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蚊子博士」連日清享耆壽94歲 蘇益仁譽最愛蚊子的人

台灣昆蟲學會昨於臉書發文指出「蚊子博士」連日清教授於2月16日辭世,享耆壽94歲。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昆蟲學會昨於臉書發文指出「蚊子博士」連日清教授於2月16日辭世,享耆壽94歲。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昆蟲學會昨於臉書發文指出「蚊子博士」連日清教授於2月16日辭世,享耆壽94歲。他研究蚊子接近80年,全球約有1%的蚊子是由他發現而命名,被譽為最了解蚊子的專家。不僅協助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瘧疾根除地區,更赴非洲等國防治登革熱與瘧疾,其成就讓他在83歲那年獲得醫療奉獻獎。曾與他共事過的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說,他對蚊子的熱情,是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的。

連日清15歲到台北帝國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打工,當時奉命調查登革熱疫情,卻不幸染上登革熱,休養一個多月才康復。後續為了研究,他肉身試驗,某次他於聖多美驗血時,發現自己身上帶有瘧疾抗體,卻已經不曉得是哪一次染疫後產生的抗體。

連日清於1993年退休,2000年時多次率團赴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協助該國根除瘧疾,他訓練當地人如何疫調,建立全面性的抗瘧計畫,讓原本瘧疾發生率高達50%的聖多美降至僅有1%,協助當地脫離瘧疾威脅,連日清也獲得外交部頒發「特種外交獎章」。

蘇益仁說,台灣在2014年、2015年時,中南部發生嚴重的登革熱,每年約有2萬人確診,100多人因登革熱死亡,台南當時還成立登革熱防治中心,當時為了要控制登革熱,連日清教授強調不要消毒也不要採取基因療法,唯一要做的就是「控制孳生源」,只要能控制孳生源就能控制病媒蚊,這觀念也成為台灣登革熱防治的根本理念。

蘇益仁說,連日清教授對於台灣的病媒蚊「埃及斑蚊」的控制不遺餘力,強調溫度與病媒蚊孳生的關係。無論是夏天或是冬天,溫度也是當時防治登革熱的首要工作與任務。

蘇益仁表示,連日清教授是他看過對於蚊子最熱衷的人,開口閉口都是蚊子,提到防治都是學問,他非常感謝曾經與他對抗病媒蚊的那段時間,收穫良多。而他一手拉拔的學生是時任的考試委員也是長榮大學生科系名譽教授陳錦生,他的學生至今也在蚊蟲防治的領域繼續努力。

台灣昆蟲學會昨於臉書發文,指出連日清教授2月16日辭世。圖/擷取自台灣昆蟲學會
台灣昆蟲學會昨於臉書發文,指出連日清教授2月16日辭世。圖/擷取自台灣昆蟲學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