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當心春節詐騙!健保署提醒:絕不會電話通知異常

健保署提醒,健保署絕對不會透過電話通知這些事項,這是典型的詐騙手法。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提醒,健保署絕對不會透過電話通知這些事項,這是典型的詐騙手法。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都曾經因為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而感到驚嚇,進而衝動匯款或提供金融資訊。健保署提醒,健保署絕對不會透過電話通知這些事項,這是典型的詐騙手法,但還是有不少人會受騙上當,春節期間特別多,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撥打反詐騙專線報案,也可利用全年無休服務專線或網路智能客服進行查證。

健保署企劃組科長詹孟樵表示,健保詐騙電話的常見話術自稱健保署人員或檢警人員,偽稱「健保卡違規使用,例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而且「即將被停卡」、或「於某某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多少錢」等情境。然後恐嚇民眾個資遭冒用,帳戶已不安全,要求將帳戶錢領出交由所謂「監管單位」,或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民眾財物損失。

「健保卡已經不會鎖卡了!」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提醒,就算健保欠費,也不影響民眾就醫權,即便欠費也不會導致民眾被鎖卡或不得就醫。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請不要依指示做任何動作。

詹孟樵表示,健保署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若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春節期間仍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改撥02-4128-678查證,或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之數位客服、FB粉絲專頁及Line官方帳號等管道,均可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健保諮詢服務。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