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品等部分負擔調整影響重大 衛福部:何時上路很難說

藥品等部分負擔調整影響重大,衛福部表示何時上路很難說。圖/本報資料照片
藥品等部分負擔調整影響重大,衛福部表示何時上路很難說。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就是2022年,攸關民眾荷包的健保費率,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宣布,明年費率傾向比照今年維持5.17%,而討論已久的調整部分負擔,衛福部仍在與各界討論,尚未形成共識,確定與新一年度費率上路時間脫鉤。衛福部表示,調整部分負擔將增加患者就醫負擔,希望對患者是公平的,因此仍在持續討論,且調整部分負擔為實質法規命令,必須經健保會討論,再經預告、公告才會上路,至於何時上路還很難說。

「部分負擔調漲,這不會是很快的事情,還需要花點時間溝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說,這次討論部分負擔調漲,除藥品、慢性處方箋、檢驗檢查等部分負擔外,也會納入門急診及住院部分負擔一併考量,但因2017年已曾調整門急診部分負擔,也有可能這次就不調整,可是這些都還沒有共識,必須持續溝通。

商東福說,現在討論最多的是,調整部分負擔後,雖然對重大傷病、低收入戶不會受到影響,但一般患者的就醫負擔還是增加,大家都知道調整部分負擔,可以暫時解決健保財務困境,但不希望以此為手段,希望即使調整部分負擔,必須對醫療分級、健保永續等要有幫助。

衛福部改善健保財務的三大工作,包括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商東福說,首先在減少浪費,健保署推動雲端藥歷,避免醫師重複開藥,降低藥費浪費。

第二負擔公平方面,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長期旅居國外或出國半年以上民眾可選擇停保,但此規定被詬病有些停保民眾為看病返國復保,繳少少的健保費,卻享有健保資源,而二代健保修法規範,要繳3個月保費才能再度復保。

商東福說,就2019年統計,長期出國辦理停保而後返國的16萬人中,有9萬人是返國後,1年內再次停保,其中6萬人是返台就醫,但就看病使用健保金額與復保繳交3個月保費觀察,兩者是相符的,剩餘3萬人是探親或其他因素返國後又提出停保。

至於,健保署擬取消短期停復保規定,未來只有出國2年以上、遭除籍者才能退出健保,但回台後須等6個月或繳清出國期間保費才可加保。商東福說,若要調整復保規定,必須修正「健保法施行細則」這也還需要討論。

第三在品質提升方面,健保署近日新增「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等。商東福說,衛福部對改革健保財務也有中長期計畫,包括健保署去年創建新藥平台,往後業者可以至平台登錄,讓健保署事先掌握新藥進口進度。

此外,公共衛生也與健保資源結合,希望讓健保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如針對C肝發生率高地區進行精準篩檢,給藥治療原先僅開放給肝膽腸胃科醫師,現在已開放全部醫師都可以開藥,及時阻斷傳染鏈,另國健署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同時也整合醫療體系推動遠距醫療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