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陪看診竟確診染疫亡 兒自責「弄丟母」 靈性關懷助療傷

北醫附醫是國內宗教醫院以外的第一家推動靈性關懷的醫院,且靈性關懷的場域不僅僅是在安寧病房,而是在所有病房。圖/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是國內宗教醫院以外的第一家推動靈性關懷的醫院,且靈性關懷的場域不僅僅是在安寧病房,而是在所有病房。圖/北醫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每個人的靈性都需要被關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積極推動「靈性關懷」,今年成為全台第一家非宗教醫院,聘任專任靈性關懷師的醫院。靈性關懷過往多在安寧病房被討論,北醫附醫則是拓展到所有科別與病房,無論是病患或是家屬,對於生命感到疑惑,或是面對疾病感到不安,都能即時給予協助。

北醫附醫第一位專任靈性關懷師高倩琪說,靈性關懷師就像是宗教醫院內的院牧、師父,通常這類的角色,不會出現在非宗教醫院。她表示,靈性關懷入門不難,能夠包容傾聽、陪伴,且不下指導棋,就有辦法透過訓練成為靈性關懷師。

提到靈性,難免會直覺認為與「生死」有關。高倩琪說,靈性關懷的角色最初,確實是在安寧病房,希望能幫助患者能夠善終,最後一段路程能安心,也希望家屬不要有太多遺憾。但每一個人都有靈性,都需要被關懷,特別在醫院內,許多患者或是家屬,面對到的都是突如其來的疾病,很多人第一次遇到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心理健康都可能受到影響。

今年六月,正值本土疫情爆發。一對母子來到北醫就醫,兒子攙扶著媽媽,準備看診,礙於風險,進行採檢,結果媽媽採檢的結果呈現「陽性」,兒子為直接接觸者,且媽媽病況也需要他人照顧,二人一起隔離。過程中,媽媽病情快速惡化,一度在他面前吐血,不久後因病過世。

兒子開始出現失眠、恐懼症狀,相關科別醫師會診靈性關懷師協助。高倩琪說,開始與兒子會談時,對方不斷說「我把媽媽弄丟了」、「我把媽媽弄丟了」,自責當時只是陪伴就醫,怎麼媽媽就過世了,陪伴過程長達二個多小時,兒子才慢慢傾吐過不去的關卡,當晚他向高倩琪說「謝謝,今晚我終於睡了一覺」。

高倩琪說,每一個人面對疾病可能都有不同的反應,甚至對於突如其來的疾病變化,或是沒有預料的生死議題,在內心中產生各種問題,如果不能即時解決,很可能成為永久的創傷。

北醫附醫今於台北醫學大學舉辦「靈性關懷國際研討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全人醫療顧問黃麗惠表示,近年醫界推動「全人醫療」,全人應該是要包含,生理、心理、社會以及靈性。醫師協助治療身體健康、心理師或是心理諮商師治療心理問題、社工師協助媒合資源與協助,靈性關懷師則是陪伴傾聽,讓醫療能夠更為全面。

只要院內有任何病人需要被傾聽,北醫附醫靈性關懷師高倩琪隨時在患者或是家屬身旁。圖/北醫附醫提供
只要院內有任何病人需要被傾聽,北醫附醫靈性關懷師高倩琪隨時在患者或是家屬身旁。圖/北醫附醫提供

失眠 心理健康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