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熱門》杜邦偕公益團體 合倡單車安全

【聯合線上企劃╱星綺澗棠 提供】

「重視路權共享!」杜邦、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合倡單車安全

在台灣,自行車已經成為大眾生活之一,從專業的單車競賽到穿梭於大街小巷的公共腳踏車,既能欣賞沿途美景,又能休閒調劑身心。然而,在單車道尚未普及的情況下,推廣單車安全騎乘行為及建立單車騎士「自主性安全」認知,也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對倡導共享路權文化,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與台灣杜邦,合作推動自行車安全的公益活動推廣。一直以來,台灣杜邦積極參與推動行車安全教育,透過不斷強調行車安全的重要,提醒員工達到「零損傷」目標。杜邦也透過員工駕駛交叉稽核、駕駛行為與建檔分析,違規事故報告及檢討,確保員工的行車平安,避免事故意外重複發生。

「安全」一直是杜邦重視的核心價值,台灣杜邦之前就曾將2012年訂為「2012杜邦安全駕駛年」,當時成功推出「拉比兔」安全駕駛App,透過三關安全駕駛小遊戲,測試使用者的反應力,更包括安全駕駛嘗試小提醒,讓使用者能隨身攜帶安全小提醒。

有鑒於政府自2008年大力推動自行車文化以來,騎乘單車今年蔚為風尚,不僅是都會區常見的交通代步工具,更是深度觀光旅遊的新選擇。以台北市為例,現任市長郝龍斌自三年前就花7500萬元規劃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新科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將來台北市將規劃完善的自行車專用道,讓騎士能更安心、安全的騎車。

然而光擁有完整自行車專用道不夠,台灣目前單車騎士仍缺乏使用「通用手勢」捍衛路權與保障其他用路人安全。單車騎士更應透過明確的通用手勢,和汽機車駕駛與行人溝通,才能確保擁有平等以維護雙方路權的觀念。

目前常見的通用手勢約有三種,第一種是減速手勢,可用手勢告知後方車輛減速。第二種手勢是轉彎手勢,明確告訴其他車輛自己的下一步動向,以便提醒汽機車禮讓自行車。第三種則是讓過手勢,當自行車在不得已情況下,需與其他車輛共用內線車道,就應以左手掌往前揮示意對方先行,讓快車通過再換線行駛。

為了讓民眾享受單車騎乘的快樂,又能平安上路,台灣杜邦期望透過與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合作,推廣與世界同步推廣國際通用的自行車安全手勢,建立騎士對「自主性安全」的認知,從積極面捍衛路權,而非消極閃躲汽機車。透過提醒大眾對安全騎乘議題的注重,為台灣道路安全盡一份心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