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院自救宣示不衝量 陳時中正面回應:部分負擔要改革

全國五大醫院團體籌組「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工作小組」並10月27日向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陳情。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五大醫院團體籌組「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工作小組」並10月27日向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陳情。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面對健保財務壓力長期轉嫁到醫療院所,全國五大醫院團體決定自救,籌組「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工作小組」並10月27日向衛福部陳情。部長陳時中當天重申「部分負擔」改革方向不變,召集人謝文輝則表示,醫院有「不衝量」的共識,不會任由民眾逛醫院重複拿藥、做檢查,希望社會大眾配合,一起守護健保永續的未來。

謝文輝指出,依照二代健保收支連動的精神,是有多少錢做多少服務,但健保開辦以來,許多專業技術在健保給付都未符合醫療成本,卻未曾檢討,導致兩個現象。

首先,許多醫院都必須只靠做自費項目才能生存,但偏鄉或中小型醫院沒有條件做自費,一定先垮掉。再者,醫院陷入搶食同一鍋飯的「囚徒困境」,大家拼命把碗裝到最滿、衝量求生的結果,點值被稀釋得更低。

謝文輝表示,在上述現象下,醫療專業是「拿自己的血肉來補」,大家都變成血汗勞工,醫療品質也被犧牲掉,專業人員都很心痛。

為了脫離困境,謝文輝表示,包括台灣醫院協會、私立醫院協會、醫學中心協會、區域醫院協會、社區醫院協會等五大醫院團體決定團結自救,即改變醫療行為:不衝量,只做適當的,減少不必要的。

根據健保署多年統計,健保支付在醫療人員以專業照顧病患的診療費、診察費等占比逐年下降,而藥費及檢驗檢查的占比卻逐年上升;另外,國人每年平均看15次門診,健保費有7成花費在門診,只有3成是花費在住院。

謝文輝表示,全國醫院達成自救共識之後,習慣於逛醫院、重複拿藥、要求多做檢查的民眾,將會感覺到沒那麼容易遂行己志,希望民眾體諒,一起為健保永續努力。

「如果要維持目前的服務量,部分負擔一定要調;反之如果不調,就要減少服務項目。」謝文輝說,這樣才符合量入為出的二代健保精神,不能明明沒錢,還要做這麼多事。

面對醫院團體展現積極改變現狀的決心,陳時中10月27日時正面回應,推動「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方向不變,是一定要繼續努力達成的目標,但無論怎麼調整,不影響弱勢就醫是前提。

健保給付 健保費 醫療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