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酸王必勝?葉金川願與2人分獎項 語出驚人「有小三的不能給」

「抗煞英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今獲得第31屆醫療奉獻獎「特殊奉獻獎」,醫療奉獻獎評委會主委陳建仁頒獎。圖/取自YouTube
「抗煞英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今獲得第31屆醫療奉獻獎「特殊奉獻獎」,醫療奉獻獎評委會主委陳建仁頒獎。圖/取自YouTube

聽健康

00:00/00:00

「抗煞英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今獲得第31屆醫療奉獻獎「特殊奉獻獎」,面對如今全球新冠疫情下,指揮中心堅守防疫前線,葉金川身為過往防疫專家,今獲獎時,特別表示想把獎項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分享,更語出驚人「但如果外面有小三的不能給,這要跟部長講清楚喔!」

葉金川教授是著名的抗煞英雄,他成立全民健保籌備處,負責健保開辦前置作業,推動健保資訊系統、支付標準,為健保制度訂下基礎,開創醫療分級、評鑑及專科制度,提升山地離島醫療品質,領導抗煞及H1N1新型流感,對台灣公衛體系貢獻卓著。

【延伸閱讀:建立全民健保「只有3天準備」!抗煞英雄葉金川:那時候連健保卡都沒印出來

被譽為「抗煞英雄」的葉金川,在過去30年的公職生涯中,透露SARS僅三個月時間,進到和平醫院僅兩個禮拜,讓他最感到辛苦的階段,是推動全民健保的期間。葉金川特別感謝時任衛生署長、現任總統府資政張博雅,當時對他的信任及授權,讓他可以全力去做健保,推行前半年,幾乎每天從早上6時忙到晚上10時,後續才能休息。

葉金川表示,做醫療可以立竿見影,病人好了會感謝你,但公衛沒完沒了,不知道哪天會有預期結果,也不知何時有回饋,是比較孤獨的路。他特別感謝太太,願意陪他走過辛苦的路,不過自己喜歡這工作,從工作中得到應有回饋,也表示「自己肯定自己最重要」。他幽默說「時隔多年,現在這獎對我不重要,那時怎不來獎勵我呢」。

葉金川說,公衛可以救更多人,如果獎可以分給別人,想分給羅一鈞跟莊人祥,這時他突然語出驚人「如果外面有小三的不能給」,似乎影射近日深受緋聞纏身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

葉金川更對台下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喊話,表示即時獎勵很重要,當時做健保時三年,自己很肯定自己,他認為指揮中心官員很辛苦,需要外界給他們鼓勵,給公衛所有從事人員的獎勵很重要。

醫療奉獻獎評委會主委陳建仁今表示,此次醫療奉獻獎推薦人選很多,表現也都相當優異,經過訪查後最後決選出10位,這些醫療人員不論在偏鄉、原鄉或異鄉,將生命投入醫療奉獻, 讓大家看見台灣醫療進步,台灣有這麼多奉獻的醫療人員,是台灣的幸福。審查過程中,看到醫護人員追求人生真善美聖,用真誠心照顧病人,發揮善良照顧,追求人生美妙,自己作為審查委員也學習很多。

參與頒獎典禮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今日獲得特殊貢獻獎的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他想起當時爭取牙科健保總額時,即遇到當時為健保署署長的葉金川,兩人是談判對手,但他從葉金川身上學到很多健保、醫政等,當時葉金川是他的老師,而葉的個性堅毅,尤其在SARS時的貢獻,直到現在還刻骨銘心。

葉金川表示想把獎項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左)分享。圖/指揮中心提供
葉金川表示想把獎項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左)分享。圖/指揮中心提供

葉金川 全民健保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