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冠未歇流感又來 專家籲打滿新冠、流感、肺鏈三疫苗

李慶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呂俊毅、董事長黃立民和奧運拳擊國手黃筱雯(由左至右),共同呼籲秋冬時新冠、流感、肺鏈三種疫苗都要打好打滿。記者楊雅棠/攝影
李慶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呂俊毅、董事長黃立民和奧運拳擊國手黃筱雯(由左至右),共同呼籲秋冬時新冠、流感、肺鏈三種疫苗都要打好打滿。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秋冬流感季即將到來,新冠肺炎疫情卻仍未歇,除此之外還有肺炎鏈球菌伺機而動。李慶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大家以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人數下降,但事實上只是假象,整體死亡人數並未下降。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歇、流感和肺炎鏈球菌仍在社區潛伏,「只要輪到,三種疫苗都要打」;並且可採打新冠肺炎前後一周,同時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立民表示,根據荷蘭研究,2020年肺炎鏈球菌感染人數雖有下降,但患者感染30天後的死亡率竟較2019年高出3.1倍;而台灣也看到同樣的情形,肺炎人數大幅下降,但因肺炎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人數並未減少。可見感染人數並未減少,只是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去醫院看診,轉而潛藏在社區當中。

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則表示,肺炎鏈球菌平時便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當人體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便伺機而動。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下,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再感染流感或合併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不但是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因,也會增加臨床治療困難度。

尤其成年慢性病患者因社區肺炎住院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其中,糖尿病約高3倍、心臟衰竭成年患者約高5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成年患者約高9倍。成年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臟病等、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兒童等高風險族群在接種新冠和流感疫苗的同時,也要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

黃立民表示,國際預估新冠肺炎今年冬天可能會被壓制,但其他呼吸道感染症是否會反撲不得而知。因此除了新冠肺炎疫苗外,也要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他說,國際上對於三種疫苗的接種間隔沒有特別規定,但我國規定,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要接種其他疫苗,須間隔一周,因此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一周後,再同時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