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復健科就診「墜崖式」下滑 患者剩1成基層診所快撐不住

疫情接種疫苗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接種疫苗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之下,基層醫師哀鴻遍野,無論是小兒科或耳鼻喉科醫師收入皆受衝擊,更面臨減薪、裁員的困境。不為人知的是,復健科就診數面臨「墜崖式」下滑,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李紹誠說,基層診所病人掉到剩1成,復健科無論是成本、場地與人員都是最高的科別,「快撐不下去了。」

全台三級警戒維持兩個多月,醫院紛紛降載以供新冠確診者醫療量能,健檢、美容、預定手術,及復健等科別首當其衝。李紹誠指出,復健科全面配合中央門診暫停,病床、病房清出給新冠患者,許多醫師、治療師更是支援前線快篩。

基層部分「苦不堪言」,李紹誠表示,就診病人比起同期僅剩下1成,入不敷出,且復健科比兒科而言需要更多的場地,根本無法負擔房租、醫師、治療師薪水等費用,且政府紓困金一直沒有下文,現已聽聞基層院所規劃裁員,甚至縮短工時。

病患治療也因疫情被迫中斷,李紹誠說,像是中風、裝設人工關節,及小兒認知語言治療等患者未按時回診,期間接到許多家屬的求助電話,詢問在居家訓練能夠如何應對,就患者角度來看,回診時間拉越長,前段時間的治療大打折扣,甚至有退步現象。

針對基層診所紓困方面,立法院於6月15日通過主決議,其中,「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健保申報費用未滿108年80%者應予以補到80%,此方案110年度應繼續辦理,並自1月1日起算,採按月計算方式執行,直至解除防疫管制止。」

台灣復健醫學會、李紹誠日前也函文衛福部,盼衛福部儘速研議,給予本年度健保醫療費用未達108年同期80%之基層診所,補貼其收入至108年同期80%,以安診所惶惶之心。

回診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