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貓狗全身毛茸茸怎知有沒有過胖?一張表立刻評分

日本一隻柴犬過胖,似足相撲手蹲在地上。圖擷自<a href="https://twitter.com/shiba_the_dog"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Twitter「shiba_the_dog」</font></a>
日本一隻柴犬過胖,似足相撲手蹲在地上。圖擷自Twitter「shiba_the_dog」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寵物大多養在室內又缺乏運動,營養過剩之下容易有過胖的問題。很多飼主覺得牠們圓滾滾的很可愛,常會忽略肥胖對寵物帶來的害處,例如引發心血管或關節疾病。但貓狗全身毛茸茸,該如何判斷是否過胖?

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SAVA)提供了一套針對貓狗的體態評分表,一共分為9級,從低於理想體態的1~3級到高於理想體態的7~9級。

狗狗體態評分表。聯合新聞網製圖
狗狗體態評分表。聯合新聞網製圖

※低於理想體態

第1級:在適當距離下可明顯見到肋骨、腰椎骨、骨盆骨和所有骨盆突出部分,看不到體脂肪,明顯肌肉流失。

第2級:目視易見肋骨、腰椎骨、骨盆骨,觸診不到脂肪,可能見到其他骨頭突出的部分,極少量肌肉流失。

第3級:可輕易觸診或看到肋骨,觸診不到脂肪,可見腰椎骨的頂部,骨盆骨突出,明顯腰身和腹部凹陷。

※理想體態

第4級:可輕易觸診到肋骨,肋骨上有極少脂肪包覆,由上方俯視可見腰身,腹部凹陷明顯。

第5級:觸診肋骨沒有過多脂肪,由上方俯視可在肋骨後方看到腰身,由側面可看到腹部凹陷。

※高於理想體態

第6級:觸診肋骨可感覺到稍微多的脂肪覆蓋,由上方俯視可見腰身但不明顯,腹部凹陷明顯。

第7級:肋骨不易被觸摸到,有大量脂肪覆蓋,腰椎和尾根部位有脂肪堆積,腰身幾乎不可見或消失,可見腹部凹陷。

第8級:觸診不到肋骨,有非常厚的脂肪包覆,可能要施與較大壓力才能觸診到肋骨。腰椎和尾根部位有多量脂肪堆積,腰身消失。無腹部凹陷,可能看到明顯腹圍膨大。

第9級:有大量脂肪堆積覆蓋胸腔、脊椎和尾根,沒有腰身和腹部凹陷消失,脂肪堆積於頸部和四肢,並可見明顯腹圍膨大。

貓咪體態評分表。聯合新聞網製圖
貓咪體態評分表。聯合新聞網製圖

※低於理想體態

第1級:短毛貓在肉眼下可見肋骨突出,觸診不到脂肪,腹部嚴重凹陷,可輕易觸診到腰椎和腸骨翼。

第2級:短毛貓在肉眼下可見肋骨突出,腰椎明顯,腹部明顯凹陷,觸診不到脂肪。

第3級:可輕易觸診到由極少量脂肪覆蓋的肋骨,腰椎明顯,肋骨後方可見腰身,極少量腹部脂肪。

第4級:可觸診到極少量脂肪覆蓋的肋骨,肋骨後可見腰身,腹部稍微凹陷,沒有腹部脂肪墊。

※理想體態

第5級:比例良好,肋骨後可見腰身,可輕易觸診到由極少量脂肪覆蓋的肋骨,少量腹部脂肪墊。

※高於理想體態

第6級:可觸診到由少許脂肪覆蓋的肋骨,可見腰身和腹部脂肪墊但不明顯,腹部沒凹陷。

第7級:肋骨不易被觸診到,伴隨中等程度脂肪堆積和不明顯的腰身,腹部明顯較圓,並有中等程度的脂肪墊。

第8級:觸診不到肋骨,過多脂肪,缺乏腰身,腹部明顯較圓並可見突出的腹部脂肪墊,有脂肪堆積在腰椎部位。

第9級:觸診不到肋骨並有嚴重過多的脂肪堆積,大量脂肪堆積在腰椎部位、臉和四肢,腹圍膨大,沒有腰身,大量脂肪堆積。

如果貓狗過胖該怎麼做?

和人類一樣是控制飲食和穩定運動,避免讓牠們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改以吃肉類、原形食物為主,例如鮮食、人類食品等級主食罐等。

運動也是很重要的,每天讓狗狗「固定」運動,帶出去散步、在家玩球等,不中斷、固定的運動就能對減重有所幫助。

至於貓咪很難強迫牠運動,建議在家設置貓爬架、跳台來製造適合貓咪活動的場所,另外也能多準備一些牠們感興趣、可與其互動的玩具,例如逗貓棒,在遊戲過程中讓貓咪獲得適度的運動量。

⭐️「寵物健康我守護」徵文邀稿中 賺獎金6000元幫毛孩加菜!

陪你在家度過苦悶疫情的毛小孩,歡迎來分享牠的健康小故事!來信需附上寵物簡歷與照片,不僅有高額獎金,還有udn文創精美授權贈品等著你喔!(點擊上圖瞭解更多活動詳情

活動截止日為8/24(二),歡迎踴躍投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