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毛孩對什麼食物過敏?獸醫:驗血完全不準!診斷法只有一個

貓狗的食物過敏得靠食物排除試驗來檢驗。
貓狗的食物過敏得靠食物排除試驗來檢驗。
記者 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您家寶貝是不是食物過敏呢?不好意思喔,診斷方法只有一個:為期八週的嚴格的食物排除試驗,這麼土法煉鋼的方法,因為動物的食物過敏原檢測是完全不準確的喔。

犬貓搔癢的問題,是不是常常困擾著毛小孩的把拔馬麻?你知道為什麼做出異位性皮膚炎vs食物過敏的診斷,有這麼困難嗎?因為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搜集足夠的資訊、排除外寄生蟲的可能性、合併過去治療反應、惡化因子等等,綜合評估,才有可能找出來兇手是誰。

我們來看看2016年發表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準則,要做出診斷之前,要先排除掉其他造成搔癢問題的可能性。

第一步驟:考慮跳蚤過敏的可能性。

第二步驟:考慮其他外寄生蟲感染的可能性。

第三步驟:考慮細菌性膿皮症,酵母菌過度增生的可能性。

第四步驟:考慮皮膚型食物不良反應(食物過敏)所扮演的角色。

有沒有愈來愈聽不懂的感覺?文章中的圖八如下,顯示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所影響的皮膚病灶區域,一模模一樣樣,全世界沒有哪個獸醫皮膚專科醫師可以不做食物排除試驗就告訴你,你家的貓貓狗狗到底是異位性皮膚炎還是食物過敏。靠的就是食物排除試驗。

有沒有能力確定或是排除食物過敏的可能性,是最花時間最困難的一點,因為實際執行面是在居家環境中,相當考驗把拔馬麻的功力。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食物排除試驗到底怎麼做。

食物過敏之食物排除試驗(Elimination trial in cutaneous adverse food reaction)

讓我們來看看現在的證據怎麼樣,目前有的證據有哪些,支持什麼樣的說法呢?關於食物過敏的過敏原檢測,如果你家裡有這樣的一份報告,請大家把食物過敏原的這份結果,撕掉丟掉燒掉整個塗黑,怎麼做都可以,就是不要相信這個食物過敏的檢測結果。

目前的研究顯示,犬貓的食物IgE檢測是完全不準的,『完~全~不~準~』,所有的文獻都顯示不準,所以請千萬不要再抽血檢測食物過敏原了,拜託拜託~~

Elimination trial食物排除試驗要怎麼做呢?原則上,建議使用1. 水解蛋白/超級水解蛋白飼料(Hill's ultra z/d, Royal Canin AN18, DR21),2. 全新蛋白質來源來做測試,為期八週以上時間。在做食物排除試驗的這段時間,只能吃允許的食物/飼料和水,其他所有東西都不能吃喔!

全新蛋白質的定義,是指你家貓貓、狗狗這一輩子都沒有吃過的蛋白質來源,對他而言才會是全新蛋白質,所以考驗家長的是,你是否對毛小孩曾經吃過的東西都清楚掌握呢?曾經吃過的東西都有可能是造成食物過敏的元兇啊~

所以要想清楚家裡是否有嬰兒/小朋友會掉東西到地上被狗/貓吃掉,是否有老人家每天便當一人一半跟狗狗/貓貓分享,或是狗狗/貓貓自己會找垃圾桶的食物殘渣,或是走出大門逛街,去便利超商或是便當店等東西吃……。嚴格的飲食控管八週以上的時間,看貓貓狗狗是否有改善的跡象。

若是食物排除試驗有讓動物的搔癢改善,此為食物過敏的證據之一,接下去建議1. 改回原本的食物/飼料,看看搔癢是否在一兩天之內(或是更短/更長的時間)內出現,這樣就可以確定診斷食物過敏。2. 在食物排除試驗的飲食上,一次加上一種食材,慢慢觀察貓/狗是對什麼食材過敏,完全要靠主人的功力才能診斷出對什麼食物品項有食物過敏的問題!

下面兩張圖是七歲男生馬爾濟斯何寶貝,主人回診時帶來的記錄,侯醫師超級無敵大大誇獎主人,在食物排除試驗的這段期間做得相當相當好,不只是全家大小連爸爸媽媽都一起溝通好嚴格遵守飲食規定,連寶貝最愛吃的橘子真的都忍住沒有給他吃!何寶貝幾次眼睜睜看著主人吃橘子,沒有他的份,在主人吃完後,何寶貝就大大的歎一口氣… 默默的離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侯佳君獸醫師部落格,原文出處:犬貓食物過敏之食物排除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