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大陸出現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病例 53歲獸醫死亡

圖為湖南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內的野生獼猴群,僅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新華社
圖為湖南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內的野生獼猴群,僅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新華社

聽健康

00:00/00:00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16日報告中國大陸發現的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病例具體情況。患者為一名53歲男性獸醫,在北京一家專門從事非人靈長類動物繁殖和實驗研究的機構工作。

據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報導,這名獸醫今年3月4日和6日解剖了兩隻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噁心和嘔吐症狀,隨後發燒並出現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患者曾在幾家醫院就診,最終於5月27日死亡。

報導稱,在此之前,中國沒有報告過猴B病毒感染致死病例,臨床上也未發現明顯的猴B病毒感染病例。科研人員通過下一代測序和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發現大陸境內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病例。

根據報告,猴B病毒最初於1932年被分離出來,是獼猴體內的一種地方性α皰疹病毒,通常通過直接接觸和交換身體分泌物水平傳播。

猴B病毒在其自然獼猴宿主中並不明顯,但約有60例致病性人畜共患猴B病毒感染病例零星發生,其致死率為70%-80%。儘管二次傳播的風險較小,但也曾發生過一例人際傳播的情況。

此前,人畜共患的猴B病毒感染者主要為北美的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或實驗室研究人員。

報導指出,4月17日,科研人員收集了這名患者的腦脊液,用下一代測序(NGS)方式獲得的285個閱讀表明患者腦脊液中可能存在α皰疹病毒感染。

為進一步確定病因,研究人員又從患者和2名密切接觸者(1名醫生,47歲,男性;1名護士,25歲,女)收集一些試樣,包括腦脊液、水皰液、血液、鼻拭子和口咽拭子,於4月19日送至中國疾控中心國家病毒性疾病預防控制所。

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結果顯示,只有在患者的腦脊液標本中,BV基因組檢測為陽性(閾值周期:34),而在患者的其他標本和所有密切接觸者的標本中,BV均為陰性;此外,VZV病毒、猴痘病毒和正痘病毒的所有檢測均為陰性。這一結果證實了此為中國首例人類BV感染病例。

報告最後總結中提到,首個病例的發現意味著猴子的B皰疹病毒可能對職業工作者,如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和實驗室研究人員等,構成潛在的人畜共患威脅。

報告提出,有必要在特定的無病原體恒河猴群體的發展過程中消除猴B病毒,並加強對中國實驗獼猴和職業工作者的監測。

人畜共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