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為什麼人喜歡「吸貓」?讓貓貓給你吸的訣竅大公開

想要吸貓,但貓貓不給吸該怎麼做?照片授權/<a href="https://www.instagram.com/annabella00100/?utm_medium=copy_link"><font color="#0074ad">王緒緒</font></a>
想要吸貓,但貓貓不給吸該怎麼做?照片授權/王緒緒

聽健康

00:00/00:00

飼主都很喜歡吸貓,貓大部分時間就是勉強忍受,有些貓會積極反抗。到底為何飼主都這麼沉迷於吸貓呢?又要怎麼樣才能說服貓咪讓飼主吸而不生氣呢?其實是有方法的喔!

一、為何人類會這麼著迷於吸貓?

愛與隸屬的需求

在心理學的現實治療學派中提到,每個人都有愛與隸屬的需求,只是程度不一而已。最讓我們感到跟貓連結深刻的其中一種時刻,就是把臉埋在貓的身上,用五感好好享受人貓之間的愛。

雖然我在貓行為諮詢的業務中,時常告誡客戶「進度未到,不可吸貓」,但我其實心裡也了解他們的渴望。我家目前三隻貓咪裡面有一隻不願意被吸,一隻意願普通,還有一隻非常樂意被吸,我通常只騷擾那隻很樂意被我吸的貓咪,一邊吸,一邊感到我「愛與隸屬」的電池咻咻咻的充電中。

毛茸茸的觸感很舒服

很多人類對毛茸茸的小動物完全沒有抵抗之力,除了好想伸出雙手揉搓他們還有抱個滿懷之外,也讓人好想用臉完整的感受他們超柔軟的毛毛。大部分的貓咪都有很柔軟的毛,尤其是時常被梳理、健康狀況良好的貓咪,那一身美麗的披毛,柔順又有光澤,叫人怎麼忍得住不吸?

貓很好聞

大家應該都有發現,大部分的狗不洗澡會有很濃厚且不一定好聞的味道,但大部分的貓即使這輩子從來沒洗過澡,聞起來都還是香的。(備註:針對我說狗味有可能不好聞的事情,狗友表示強烈抗議「那個叫香!那個才叫香!那個叫越陳越香!!!」

貓是獨居的小獵人,他們打獵成功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不讓體味出賣自己的埋伏地點;他們同時也是獵物,因此沒有體味也使自己被偵測到的可能性降低!貓每天花大量時間舔舐自己的毛,他們鉤狀的舌面構造是很好的梳子,而且他們的唾液中含有特殊的成分,可以協助他們去除體味。

至於為何貓有時會聞起來像某些特定的食物與甜點,我個人目前還沒看到科學上的定論。我曾經聞過我家貓身上有棉花糖、爆米花、焦糖布丁、餅乾、剛洗好曬過太陽的棉被等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味道(一邊思考一邊不忘大力的吸)。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二、對貓來說友善的吸貓要點

貓不同意,絕不可以強迫他

貓不同意的表現方式可能是一臉厭世、發出不開心的叫聲、壓耳朵、用手推開人、甩尾巴/拍打尾巴、哈氣、肌肉緊繃、掙扎逃跑等等,如果發生,您會需要馬上停手!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在這邊我們替換成「留得好感在,不怕沒貓吸」,請大家千萬別因小失大啊!

貓一旦被強迫過,對於人類吸貓的這個活動,就會留下不好的印象,下次直接拒絕滿身疲憊想來充電的飼主的機率,就會提升,假設這時候再強迫已經相當不樂意的貓的話,那日後成功吸貓的機率,就更加下降,最後事態可以惡化到貓根本討厭你的存在,到那時候才突然驚覺事情不對,已經難以挽回人貓之間的關係。

貓不同意的情況下硬要吸貓,還可能帶給貓咪慢性壓力,而慢性壓力可說是百病之源也不為過。身為一個稱職的貓奴,為了一己的愉悅而把主子搞到身心出狀況可是不被允許的。

貓耐心用盡,就需要立刻停手

有些貓咪不是不願意被吸,只是人類吸太久了,貓覺得「到底有完沒完啊!」而生氣,這時候臉上多了兩條抓痕的飼主往往會感到大惑不解:「剛剛不是還好好的嗎?怎麼說翻臉就翻臉啊!?」

每隻貓願意被吸的程度跟時間,除了取決於先天的基因、後天的養成與環境,其實還包含了近期他的身心健康與壓力、身體是否有不舒服、當天是否已經累了、或才剛發生過其他不開心的事件。因此有可能貓咪昨天願意被你吸到天荒地老,今天卻才吸五秒就用貓手把你推開,這時候一定要尊重他喔,否則一樣會傷害到你們的感情與未來吸他的可能性。

力道與範圍請以貓的接受度來拿捏

我懂大家最想吸貓的肚子,而且是整顆頭用力埋進去好好大吸特吸,我真的懂,但很遺憾的,大部分的貓認為他們的肚子是很私人的部位,通常不只不想被吸,連被摸都不太樂意。對貓友善的吸貓,請大家改成吸貓的頭頂,相信我,也是很香,貓也會覺得你比較有禮貌。(假設你家貓咪很樂意被你吸肚子,就可繼續,沒有關係。)

至於力道,也是請大家從「整顆頭用力埋進去好好大吸特吸」退一步到「臉可以感受到毛就好」。吸的時候也是輕輕吸氣就好,別浮誇的整個發出聲音大吸特吸,大部分的貓會覺得很厭煩。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三、如何增加貓咪讓我吸的意願與容忍度?

敏感期的社會化

「敏感期」發生在貓2-7或2-8週齡,這段時間貓有接觸過正向的動物與人的互動或刺激,會奠定他這輩子對其接受度。如果是貓媽媽帶貓孩子的組合,貓媽媽不介意你跟他的孩子互動,或是要人工餵奶的孤兒小貓,你可以每天多次、短時間、低強度、以不給幼幼貓製造壓力或不開心的感受為前提,開始做一些未來你想做的互動練習。簡單來說,要吸貓就是要練,否則未來能不能吸就是看緣分了。

良好的人貓感情與互動

當你跟貓感情超級好,貓有可能會把你視為是同一社會團體(social group)的成員,甚至會幫你「理毛」。如果有達成這個狀態的話,貓有一定機率不但不介意你吸他,而且還會在你吸他時幫你舔臉(雖然貓舌舔臉有點痛)。促進人貓感情的方式:良好的飼養品質、正確的互動方式、時常提供正向事物。

貓對你的操作有足夠的安全感

如果貓知道他表示出不樂意時你會停,而不是強迫他,大部分的貓都會更能容忍不是那麼喜歡的互動。貓喜歡對自己的環境(這就包含了人類)握有控制權,我們進修課程的老師甚至形容貓是「控制狂」,這也是因為他們是更大動物的獵物,因此他們需要掌控環境才能感到安全。感到握有掌控權的貓咪,往往顯得更放鬆、自在,也更好說話。

訓練!減敏與反制約

如果你家貓很討厭被你吸,但你又很想吸他,你應該要了解減敏與反制約的訓練原理,並且循序漸進的訓練,最終是可能可以達成無壓力吸貓的喔。減敏與反制約是對動物友善的訓練手法,可以很粗略的理解為「將貓不喜歡事物拆成很小的步驟,慢慢讓他習慣,並且在每一次不喜歡的事物出現時,給予充足的獎勵」。

假設最終要跟貓咪練到給吸肚子,那就從貓咪目前可以放鬆接受的部位開始練習,逐漸擴大範圍。時間方面,一開始從貓願意接受的時間長度開始練,慢慢延長。獎勵通常是貓咪喜愛的零食,但每隻貓咪都有可能有零食以外的獎勵手段,例如我家貓咪十分喜歡梳毛,我的獎勵就可以是零食或是梳毛。

結語

以上內容雖然很長,但總結一句話就是「尊重貓咪」!貓雖然體型小小的,某種程度上可被蠻力強迫,但他們骨子裡其實還是半個野生動物,了解他們的特性,並依循這些特性跟他們相處,才會天天有貓吸喔!祝福大家吸貓順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貓談社,原文出處:為什麼我這麼想吸貓?怎麼樣才能說服我家貓咪讓我好好的吸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