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狗狗怎麼都不理我了?小心寵物也會憂鬱症上身!

貓狗憂鬱症症狀。聯合新聞網製表
貓狗憂鬱症症狀。聯合新聞網製表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網紅Youtuber阿滴自曝罹患憂鬱症,經過一年治療已康復,並自述憂鬱症發作的症狀,包括焦慮、睡眠障礙、不自覺發抖等等。除了人以外,毛小孩也可能罹患憂鬱症,只是不會講話的牠們只會表現在行為上,飼主若觀察到以下症狀,應多多留意,必要時得找獸醫諮商。

貓狗憂鬱症的症狀

1.活動力下降

如果你的寵物平常很好動、喜歡出門、在家跳上跳下,有一天卻突然變得文靜,很可能就是憂鬱症的徵兆。如同人一樣,憂鬱症患者通常都會逃避社交、活動力低落、害怕與人接觸。

2.食慾不振

引發食慾不振的成因不光是生理疾病,當有心理疾病時,一樣是會吃不下飯。當發現寵物飼料愈吃愈少,連最喜歡的零食都引不起興趣,若不是因為不舒服或偏食的原因,就得考量是否是心情抑鬱所致。

3.嗜睡

雖然動物的睡眠時間本來就比人類多,長達12~14小時,老狗則睡的更久。如果寵物睡的比以往更長,又不是老齡的關係,甚至飼主活動時仍窩著睡覺,懶得理你,很可能不是不愛你了,而是憂鬱症的徵兆。

4.孤僻冷淡

平常總愛找飼主玩耍的寵物突然變得耍孤僻,常常躲起來或偏好獨處,不跟人或是同伴互動,也可能是陷入抑鬱的情緒,如同人類的社交恐懼症。

如何預防寵物陷入憂鬱症?

憂鬱症這類心理疾病的成因相當複雜,但如果盡力維持寵物的身心靈健康,就能有效降低貓貓狗狗抑鬱的情形。

1.多互動

有些人對寵物的態度是有空才陪牠們,沒空就理都不理,但寵物也是需要社交的,如果主人能固定撥時間陪牠們玩、帶出去走走,能幫助牠們的心情穩定。

2.多運動

多帶狗狗出去走走,活動筋骨能活化自律神經和刺激大腦,讓心情變好;不出門的貓咪則能在家多設置跳台、層板等讓牠們活動,或是經常更換玩具讓牠們不無聊。

3.良好生活習慣

當寵物作息不正常、常被干擾、無法安心吃飯,都可能引發焦慮而導致憂鬱症,因此給牠們一個安適的環境,營養和睡眠充足,都能降低憂鬱症發生的機率。

4.避免體罰

有時寵物做錯事,主人會大聲斥責,甚至動手體罰,這樣容易造成牠們的心理壓力,因此在管教時避免做出會造成心理陰影的行為,否則不但沒達成效果反而讓寵物憂鬱症上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