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愷他命取代搖頭丸 成第二濫用毒品

聽健康

00:00/00:00

具有精神作用的非法藥物(毒品)的濫用是全球性問題,全球人口因而損失的生命年(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 DALYs)從1990年為第25年,2010年進展到19年。然而在聯合國在2016年發布的永續發展目標中,唯有毒品濫用和酒精使用完全沒有達標年分和數值,顯見防治的困難。

想要了解國內藥物濫用的情況,透過流行病學方法調查,跟其他健康問題相較,因具有違法性,答卷者的誠實性堪疑,即使是生物檢體的檢查,也只能測出短期情況,使藥物濫用現況更為撲朔迷離。透過具有隱私性的電腦問卷,可以讓自承意願提高,並搭配生物檢體檢查,提高調查的準確度。

從2005年起,國內才有四年一次的全國性藥物濫用調查,至今共進行四波,2014年全國調查結果發現,安非他命的終生盛行率一直居高不下,而愷他命則取代搖頭丸,成為第二最常被使用的非法藥物。

濫用多為女性、年輕、高教育者

雖然愷他命高盛行率並不意外,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濫用藥物人口特性中,有較多女性、較年輕的成人、與較高教育程度者會使用愷他命。對於不同人口特性族群的藥物濫用防治策略,宜有所不同。

對青少年正面協助 少用威嚇宣導

對於濫用藥物的青少年高危險群,威嚇式宣導不一定有效,因本身具有生活容忍度低、競賽滿足需求、喜好冒險犯難的人格特質,校園中,若有抽菸、喝酒、蹺課、隔代教養、單親的青少年,給予正面協助,例如高度刺激的極限運動宣洩精力,可以協助青少年的孩子回到正向的道路。家庭教育中,應提升生活技能的基礎教育,例如如何在不傷同儕關係的情況下,拒絕不妥當的邀約。

三年內毒品再犯率、死亡率皆高

起初政府將愷他命列為第三級毒品予以管制,但是由於使用者日眾,在2009年11月透過「毒品危害條例」修法,實施三、四級毒品行政裁罰,對於持有愷他命20公克以下者,除了罰金,還要參加4至8小時的毒品防治講習。

國衛院與台灣大學、台北大學合作,對於愷他命初犯者進行追蹤調查,發現在2009年至2016年的39178位初犯者中,三年內的毒品使用再犯率近四成,而且死亡率為一般同年齡、同性別者的五倍高,尤其是自殺、藥物過量、暴力毆打等非自然原因的死亡率,更增加高達10倍以上,其中女性愷他命初犯者三年內的非自然死因的標準死亡比為19倍,自殺更是高達31.4倍。

年輕人為娛樂目的使用愷他命,不但會導致之後一再地使用而反覆受罰,還會大幅地增加死亡率,尤其是非自然死因。呼籲年輕人千萬別好奇地將愷他命當娛樂用之外,政府更應積極在高危險族群預防,以及加強初犯者協處再犯的人力物力。

毒品 藥物濫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