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走出登山舊世界的孤獨天才 呂忠翰無氧登世界第十高峰

在詹偉雄眼中,呂忠翰是一個孤獨的天才,但又不讓人認為孤冷高傲,永遠笑臉迎人。圖 / K2 Project張元植 X 呂忠翰八千計畫提供。
在詹偉雄眼中,呂忠翰是一個孤獨的天才,但又不讓人認為孤冷高傲,永遠笑臉迎人。圖 / K2 Project張元植 X 呂忠翰八千計畫提供。

2021年4月16日,台灣攀登者呂忠翰成功以無氧形式登頂海拔8,091公尺、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納(Annapurna),同時呂忠翰也是全部非雪巴(註)攀登者中,唯一無氧登頂的攀登者。訊息在「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臉書專頁公布後,至截稿前已有超過6,000次按讚數與破400次分享,群情激昂。

台灣文化評論家、山岳愛好者、也是「群山之島」製作人詹偉雄指出:「阿果(呂忠翰)是打破過去格局的第一人、也是走出登山舊世界的人,他告訴台灣的小孩,如果我們心中有一個夢想,是可以做到完全實踐夢想的。」為了追求無氧登山,阿果有著高強度的自主訓練,並對其甘之如飴,背後來自於他的強大心智與熱切意願。詹偉雄並分析,90年代的登山團隊多以企業資助,但阿果善於結交朋友,並以各種方法完成目標,「他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跟彈性,是這一世代才有的。」

成熟的人際互動讓呂忠翰在「雪巴」社群裡有極佳人緣,也讓朋友趣稱他為「台灣雪巴」,「他要交到更多的朋友,取得更多的信任,才能在資助裡得到他的分潤,這是我欣賞他的:樂觀、彈性、善體人意,這是全世代都難以完成的任務;阿果的示範告訴我們:你心中有一個強大的熱情,你終究會找到實踐熱情的方法,但我們上一世代總會找很多藉口,根源就是:你對夢想沒有那麼強大的熱情,」在詹偉雄眼中,「阿果是一個孤獨的天才,但他又不讓你認為孤冷高傲,他永遠是一個笑臉迎人的陽光男孩。」

但先等一下:所謂「無氧」登上八千公尺大山有多難?同為呂忠翰重要夥伴、也是K2 Project重要一員的張元植曾在另一篇採訪中提及,當有氧氣以每分鐘1.5至2公升流量輔助時,體感將可降低約1,500公尺海拔,也就是可回到6,500公尺海拔的體能與感受,更有對末梢循環、預防凍傷之效,更凸顯了呂忠翰以無氧狀態登頂的難能可貴。

而對此次呂忠翰完成攻頂,張元植感覺相當驕傲,「畢竟這是整個團隊成功登頂、阿果也是唯一非雪巴、使用無氧攻頂的成員」。但他也以為,單一山頂的登頂只是偉大事蹟的其中一步,「無論登山或科技,歷史上的重大進程沒有單一一步是決定性、跳耀性的,但全數串連集結則有其意義。」他觀察台灣多數群眾或攀登者都被山的海拔高度與數字制約,「以阿果跟我們在做的事就很有意義,他很有機會在2023年完成世界全數14座8000公尺的登頂」,而一旦完成這14座八千公尺大山,「下一個世代的眼光可以從海拔與數字中解放出來,」進而投向更遠的無限可能。

另一位呂忠翰與張元植好友、作家陳德政則分享,這趟攻頂的意義在於「把自己準備好,機會來了就能把握住。」他觀察2020疫情影響全世界,國際登山界挑戰大山的風潮隨之暫停,去年呂忠翰的身形雖然小了一號,但仍保持正向態度,「他的身體跟心理都維持在隨時可以去八千大山的狀態」。2021年一月,陳德政和張元植、呂忠翰聚會時還對未來抱持觀望態度,沒想到三月航空公司突然通知可以開票!加上尼泊爾隔離措施調整,「像神在背後推了一把」,而雖然呂忠翰完成上一座8000大山是2019年,但相隔兩年後1首趟嘗試就登頂,「這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陳德政進一步指出,呂忠翰是「帶著台灣人的眼睛跟我們的感官,去了一個台灣人到不了的地方、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尤其當我們還被困在這個島嶼的同時。」他並認為外在狀況不是人為可以掌控,只能盡本分,「至於外在的變動或機會...那些就是順其自然、但又順勢而為,期待最好的、也接受最壞的結果,這就是自然中的一種體悟吧!」

註:雪巴(Sherpa)人,是散居於尼泊爾、中國、印度和不丹等國邊境喜瑪拉雅山脈兩側的民族,由於生理基因先天對高山適應良好,成為攻頂高海拔大山時的重要助手。

「無氧」對攻上八千公尺大山,有著重要的體感與體能影響,也是本次呂忠翰成功登頂的重要關鍵之一。圖/K2 Project張元植 X 呂忠翰八千計畫提供
「無氧」對攻上八千公尺大山,有著重要的體感與體能影響,也是本次呂忠翰成功登頂的重要關鍵之一。圖/K2 Project張元植 X 呂忠翰八千計畫提供
2021年4月16日,台灣攀登者「果果」呂忠翰成功以無氧形式登頂海拔8,091公尺、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納(Annapurna)。圖/翻攝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K2We2/" target="_blank">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a>」臉書專頁
2021年4月16日,台灣攀登者「果果」呂忠翰成功以無氧形式登頂海拔8,091公尺、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納(Annapurna)。圖/翻攝自「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臉書專頁
台灣文化評論家、「群山之島」製作人詹偉雄指出,呂忠翰擁有強大心智與熱切意願,其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跟彈性,是這一世代才有的。圖/陳立凱攝影
台灣文化評論家、「群山之島」製作人詹偉雄指出,呂忠翰擁有強大心智與熱切意願,其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跟彈性,是這一世代才有的。圖/陳立凱攝影

登頂 攻頂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