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兒童專責醫師試辦3個月揪疑似兒虐 5月擴至10縣市

少子化下每個孩子都是寶,衛福部去年10月在6縣市試辦兒童專責醫師計畫,追蹤3.5萬名幼童健康狀況,短短3個月揪出1例疑似兒虐案、30多名疑發展遲緩童,預計5月將擴展至10縣市。

根據內政部2020年人口統計,全台新生兒出生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衛生福利部近年除了致力提升生育率,去年行政院也核定「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包括發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強化周產期醫療體系等。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今天受訪時表示,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很多新手爸媽對於孩子照顧觀念不足,以往一旦遇到孩子多年沒打疫苗、健檢出問題也沒回診的情形,醫師也束手無策。

劉越萍說,為了解決這問題,衛福部去年在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宜蘭縣、屏東縣等6縣市,針對3歲以下試辦兒童專責醫師,由診所醫師導入個案管理概念,定期追蹤孩子是否按時接種預防針、牙齒塗氟,是否有生長遲緩、延遲性黃疸等問題。

她表示,院所須成立通訊群組或提供醫師手機號碼,讓家長可即時聯繫,建立長期信賴關係;另外,也將連結社政和衛政服務,找出身處高風險家庭的孩童,避免家暴、兒虐事件發生。

醫事司簡任技正李中月說,目前6縣市兒童涵蓋率約26%,總收案人數約3.5萬人,協助超過半數幼童進行牙齒塗氟、揪出1600多名兒童延遲性黃疸、找到30名孩童疑似發展遲緩,另也發現1名疑似遭虐的高風險家庭孩童,5月起試辦計畫再擴及4縣市,目前縣市名單仍在評選中,盼照顧更多孩童。

家暴 受虐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