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阿中部長回歸牙醫本行 微奶音教兒童乖乖用牙線

長庚醫院與衛福部、兒童牙科醫學會合作,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教小朋友潔牙。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與衛福部、兒童牙科醫學會合作,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教小朋友潔牙。圖/長庚醫院提供

我國兒童齲齒率居高不下,身為牙科醫師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歸本行,替長庚醫院錄製牙線教學影片。阿中部長在影片中,不時帶著「奶音」,提醒小朋友「有注意喔!」影片推出也吸引上千次點擊。林口長庚兒童牙科主任莊麗娟表示,兒童約有四成完全不用牙線,容易導致牙縫蛀牙,盼透過阿中部長的高人氣,提升兒童使用牙線的比率。

「讓你更健康喔!」「要認真學習唷!」陳時中一改抗疫嚴肅的口氣,以微微的奶音,教小朋友如何刷牙及使用牙線,他也自稱是阿中叔叔傳授刷牙訣竅:每天至少2次,每次至少2分鐘,睡前一定要記得刷牙,並加碼說明使用牙線的方式與重要性。

根據衛福部107年針對我國6歲以下兒童口腔健康調查顯示,隨著年齡增加,齲齒率和平均齲齒與填補顆數會快速增加,且有蛀牙的孩子,未來再蛀牙機率比沒有蛀牙經驗的孩子高60%。

莊麗娟表示,蛀牙是兒童最常見口腔疾病,除了愛吃糖,沒有落實刷牙外,最令人擔憂的就未使用牙線,根據臨床觀察,至少有4成的孩子沒使用過牙線,主因是家長也不知道清潔牙齒必須搭配使用牙線。

莊麗娟表示,未使用牙線,最擔心「牙縫蛀牙」,臨床上大約10個看牙的小朋友,至少有5到6個牙縫蛀牙。牙縫蛀牙初期幾乎難以被看見,即使牙醫師用肉眼也看不到,必須要照X光才能看見,當肉眼可見時,牙縫蛀牙都已經病入膏肓,常要抽神經才能解決。

莊麗娟表示,使用牙線常讓小朋友覺得麻煩,改用牙線棒。但她指出,牙線棒可用來應急,牙線棒的牙線是呈圓柱狀,難以徹底貼近牙齦內牙縫的凹槽,牙線則是扁的,雖然操作難度高,但效果最好。

莊麗娟呼籲,維持口腔健康,不僅能遠離疾病,還能保持美觀,小朋友一旦開始蛀牙,又沒有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及改善口腔衛生習慣,就會進入蛀牙快速擴展的惡性循環。長庚醫院也盼能夠過阿中部長的高人氣,增加小朋友使用牙線的比例。

●阿中叔叔教你用牙線:

步驟1:使用牙線前先洗手

步驟2:取出跟前手臂一樣長的牙線,把牙線兩端分別纏在雙手中指上,各繞三圈

步驟3: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頂住一段約2公分長的牙線,慢慢滑進牙縫中,緊貼著牙齒的一側,把牙縫想像成一座山谷,上下拉動牙線

步驟4:依序清潔山谷的兩側和谷底,髒掉的牙線採用一手收線、一手放線的方式,換成新的牙線線段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長庚紀念醫院為守護兒童口腔健康,2020年啟動牙線推廣計畫,協助34所偏鄉學校學童養成潔牙習慣及舉辦多場社區牙線衛教講座。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紀念醫院為守護兒童口腔健康,2020年啟動牙線推廣計畫,協助34所偏鄉學校學童養成潔牙習慣及舉辦多場社區牙線衛教講座。圖/長庚醫院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