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苗比一比!雞胚胎或細胞培養哪種好?

雞胚胎或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比一比。製表/陳婕翎 製圖/元氣網
雞胚胎或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比一比。製表/陳婕翎 製圖/元氣網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於十月五日開打,不少診所自費疫苗早在九月中旬就被預約一空,甚至有一人一次預約十支自費疫苗。臨床醫師認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疫情接種人數恐創新高,加上新型四價流感疫苗首次在台,臨床施打狀況值得觀察。

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林釗尚指出,今年自費流感疫苗預約狀況非常搶手,目前預約量已比往年多一倍以上;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指出,往年十月開打時,通常還有半數自費疫苗可供臨時到診所的民眾接種,今年九月中旬之後,自費疫苗全被訂光,預約電話還是一通通打來。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605萬劑,其中有55萬劑是透過細胞培養的新型四價流感疫苗,台灣是亞太第一個接種該新型流感疫苗的國家,不同於一般雞蛋培養疫苗,細胞培養疫苗的病毒株更接近人體病毒,降低疫苗無效率,提升三成保護力,自費市場也有十萬劑。

細胞培養四價流感疫苗首度在台開打,部分醫師認為,細胞培養疫苗是否優於雞蛋培養疫苗,仍須更多大型研究才能證實。林應然指出,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價位較高,除非保護效果相當卓越,目前大環境因疫情不景氣,短期內願意多花錢接種的民眾有限。

林釗尚認為,民眾對於細胞培養流感疫苗還不認識,但過去公費疫苗為三價疫苗時,不少民眾願意自費接種四價疫苗,不排除民眾還是會自掏腰包取得更好的保護力。

全球各地因為新冠疫情,激起流感疫苗接種熱潮。圖/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各地因為新冠疫情,激起流感疫苗接種熱潮。圖/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兩種製程疫苗,有一支的A型病毒株不同,台灣東洋藥品重症醫療事業群資深經理林盈秀指出,細胞培養病毒株是選擇效果最好的病毒株。但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強調,流感疫苗病毒株皆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保護效果一樣好。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雞胚胎或細胞培養製程,略有不同,但所含病毒抗原性相似,防疫效果及扮演的角色是一樣的。莊人祥表示,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在美國、德國、英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等都有使用經驗;黃玉成也說,該疫苗已上市多年,無安全疑慮,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紅腫、發燒等,一般兩天內恢復。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