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大外科人力荒 三分之一住院醫師跳槽

施廷翰(左)與吳健暉是台大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住院醫師,面對外科人力荒,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以「鎮院之寶」來讚美兩人。
施廷翰(左)與吳健暉是台大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住院醫師,面對外科人力荒,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以「鎮院之寶」來讚美兩人。
記者黃文彥/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施廷翰與吳健暉,現在是台大醫院一般外科第五、第四年住院醫師,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昨天以「鎮院之寶」,形容這兩位醫師。

台大醫院外科每年大約招收16到24名外科住院醫師,可望未來成為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新血,但經一年訓練後,約有三分之一新血轉往皮膚科、耳鼻喉科復健科發展,留下來選擇一般外科的人,一年比一年少。

施廷翰與吳健暉是台大少數堅守一般外科領域的住院醫師,當年跟施廷翰一起選擇外科的同學,有七人已改投其他科別懷抱,也難怪林明燦給予他們兩人高度評價。

施廷翰堅守外科崗位,他自嘲這是一種「藍海策略」。他說,人數少代表學習機會多,尤其是外科特別需要學習臨床手術,他期許自己未來兼備外科手術技巧及內科的智慧。

吳健暉和施廷翰是醫學院同班同學,如今兩人都成為外科「倖存者」,吳健暉說,「我覺得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林明燦也是一般外科的主治醫師,外科醫師工作繁累、醫療糾紛多,現在台大外科第三年以上的住院醫師有六位,他稱讚這些醫師都是「台灣之寶」、「台灣救命的守護神」。

「現在外科醫師是奇貨可居。」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吳耀銘也說,外科手術近年已進步到微創手術,但「現在我們幫病人開刀,未來不知道誰來幫我們開刀。」

林明燦表示,外科手術的尖端科技可帶給病患好的治療效果,也期望吸引更多年輕醫師投入;吳健暉則說,外科醫師普遍面臨收入低、環境差的處境,投入外科主要除了成就感,也需要家人支持。

【2014/11/01 聯合報】

復健 皮膚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