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助產師溫柔照顧 產婦願再來一個!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38歲陳太太第一胎提早破水,因熟識的婦產科醫師出國,只好接受別的醫師剖腹生產,傷口痛得讓她備感挫折;今年,她懷第二胎時,決定找開業的女性助產師幫忙,在助產師溫柔鼓勵下順利生下老二。朋友得知後,也跟進找助產士幫忙,生完後告訴她「我可以再來一個!」

雖然透過助產士幫忙,生產更加人性化,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表示,一旦評估發現產婦屬於妊娠高危險群,仍需醫師介入,最好是醫師及助產師(士)共同照護。

呂理政表示,國內婦女生產環境遇到三大難題,包括產科醫療糾紛頻傳,醫界新血不願投入,造成產科人力下降;女權團體認為醫院生產過度醫療化,會陰切開率比起其他國家高出九成;何況醫師即使認同人性化生產,仍會擔心母胎健康。

去年新竹國泰醫院因接生人力不足,實施產婦容額制度;花蓮玉里醫院也因產科醫師離職,造成方圓百里內沒有產科醫師,引發當地的孕婦恐慌。

為了解決問題,衛福部啟動「友善多元溫柔生產醫院試辦計畫」,選定林口長庚、台中榮總、彰化基督教二林分院等六家醫院,讓助產師(士)加入醫護團隊,並以溫柔生產模式,避免不必要的醫療介入,例如不剃毛、不灌腸、不剪會陰等。

呂理政說,有3成的產婦因體質問題或胎兒體位異常,造成妊娠合併症高,除了助產師(士)外,產科醫師必須高度介入處理,雙方共照協助產婦生產,才能讓風險降到最低。

衛福部醫管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英國凱特王妃去年在助產師照顧下,在英國聖瑪莉醫院順利生產;其他國家如荷蘭、紐西蘭等國家,大部分產婦也是由助產師照顧生產。可見助產師重返醫院,不是「產婆」舊制的復辟,而是現代世界的新潮流。

【2014/10/17 聯合報】

生產 產婦 會陰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