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情緒e指環」 測指溫、學放鬆

<br>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左)與工研院南部分院執行長徐紹中,昨天共同發表「穿戴式指溫測量應用程式」。</br>
記者吳淑玲/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左)與工研院南部分院執行長徐紹中,昨天共同發表「穿戴式指溫測量應用程式」。 記者吳淑玲/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與工研院昨天共同發表「穿戴式指溫測量應用程式」,以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從網路下載「情緒e指環」APP應用程式。使用者戴上指環連接網路,就可透過訓練,自我放鬆、紓解壓力;資料也會上傳雲端,提供精神科遠距醫療輔助。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張鳳麟表示,一般人緊張或壓力大時,手指頭會不自主冰冷,當壓力超出忍受範圍,就可能造成免疫系統、荷爾蒙和自律神經、身體多處疼痛等不適和失調。他透過問卷調查,發現上班族的心理壓力,比病患還大,工作時數越長,壓力越大。

張鳳麟說,壓力會造成內交感神經失調,造成身體緊張、體溫會下降,透過指溫就可準確量測出身體狀況。因此和工研院合作,開發行動網路的治療平台,提供非藥物的放鬆治療。已有近200人參與研究治療,不少病人反映使用後在失眠、焦慮和憂鬱、恐慌等症狀都能改善。

工研院南部分部執行長徐紹中指出,穿戴式裝置發展越來越進步,一直在苦思應用方向,奇美醫院精神科提出這樣的需求,在經濟部專案補助下,完成這套「穿戴式指溫測量應用程式」,可隨時隨地上網訓練放鬆;近來發生多起因情緒引發凶殺的社會案件,他認為網路App紓壓若能普及,應該會對當事人有幫助,這項系統也可協助醫師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張鳳麟指出,使用者下載「情緒e指環」應用程式,再利用手機或平板連結監測指環,進入程式後,就可聽到放鬆的音樂及聲音,可自行在任何環境中進行肌肉放鬆訓練。

【2014/09/27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