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食藥署調查:胃藥去年吃掉22億顆

<br>食藥署公布國人用藥調查結果,顯示102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br>記者胡經周/攝影
食藥署公布國人用藥調查結果,顯示102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吃胃藥不太節制;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102年國人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其中最常見的制酸劑藥品多達17億顆以上,金額超過13億元,如以單顆藥厚度0.2公分換算,疊起來高度約為6693座101大樓,相當驚人。

食藥署副組長戴雪詠表示,大部分民眾都有「吃藥傷胃」錯誤觀念,就醫時,常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部分醫師為了討好病人也配合,以致全台胃藥制酸劑濫用情況嚴重。

戴雪詠指出,其實大部分藥品並不會造成腸胃道不良反應,民眾卻因「加個胃藥顧胃」等錯誤概念而吃了制酸劑,等於是白吃了,浪費醫療資源,又可能傷身。

根據這項「全國性制酸劑 (胃藥)用藥行為調查」結果發現,近兩成民眾在最近三個月內至少服用一次以上胃藥;近三成民眾主動要求醫生多開胃藥,40至59歲中高齡民眾比率更高,達三成五之多。

除了就醫時要求醫師多開些胃藥,部分民眾還會自行購買,調查發現,兩成五民眾會根據親友建議或廣告印象,而自行購買胃藥,其中兩成民眾連藥品說明書都不看,就直接服用。

另外,調查顯示,高達七成民眾不瞭解長期使用制酸劑的風險;新光醫院藥劑室主任王春玉表示,腸胃不適的民眾連續服用制酸劑三天後仍不見好轉,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持續使用。

王春玉提醒民眾,切勿自行購買制酸劑,並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2014/09/25 聯合晚報】

胃藥 制酸劑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