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辭世 享耆壽95歲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圖/九歌提供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圖/九歌提供

九歌出版社今表示,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15日在台大醫院逝世,享耆壽95歲。從軍人到教職,從作家到副刊主編,蔡文甫長年耕耘文壇,並於1978年創辦九歌出版社。

蔡文甫生於1926年江蘇鹽城,成長於戰亂時代,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孑然一身,無親無故,倚靠苦讀自學,最後離開軍職擔任教職,並擔任《中華日報》副刊主編二十一年,接觸了無數作者也培養了不少文學新人,期間書寫不輟,曾著有長短篇小說集《雨夜的月亮》、《沒有觀眾的舞台》、《解凍的時候》、《小飯店裡的故事》等二十餘部,曾二度獲金鼎獎副刊主編獎、主編《閃亮的生命》獲優良圖書金鼎獎及金鼎獎特別獎,並以《天生的凡夫俗子—蔡文甫自傳》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並獲中國文藝協會小說獎章及榮譽文藝獎章,集文學家、編輯家、出版家、企業家於一身。

1978年蔡文甫秉持著「為讀者出好書,照顧作家心血結晶」的理念,創辦九歌出版社,與純文學、大地、爾雅、洪範並稱文學出版界「五小」,也開啟文人開辦出版社之風氣,為台灣八〇年代文學的黃金時代推波助瀾。

除固守文學陣線外,蔡文甫因應潮流,開設子公司健行文化、天培文化,並創設九歌文教基金會為文學服務,包括國內唯一的少兒文學獎、寫作班等

,鼓勵台灣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品創作。

九歌表示,因應疫情,家屬不舉辦公祭,擇期舉辦追思會。

蔡文甫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