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兒童醫療資源南北失衡 800醫師連署請命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牽動藥品生產供應鏈且引發囤積心理,致使藥品市場供需不均。疫情爆發以來,衛福部食藥署接獲近千件藥局訂不到貨的通報,多次回應外界國內有替代產品、沒有缺藥問題,且已啟動避免囤貨的機制。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牽動藥品生產供應鏈且引發囤積心理,致使藥品市場供需不均。疫情爆發以來,衛福部食藥署接獲近千件藥局訂不到貨的通報,多次回應外界國內有替代產品、沒有缺藥問題,且已啟動避免囤貨的機制。本報資料照片

後新冠時代國內醫療面臨重整,中南部與台東兒科醫師發起連署,要求中央重視兒童醫療資源欠缺,短短幾天獲八百多名醫師及醫事人員連署。連署發起人之一的成大兒科教授謝奇璋表示,台灣防疫處置受到全世界注目,再次證明醫療是國力重要的一環,但國人可能沒有注意到,兒童醫療權益相對受到剝削。

兒科醫病比…南北差四倍

以照顧癌症病童的兒癌醫師為例,在台北市每一萬七七八八名兒童就有一位兒癌醫師照顧,在台南市每七萬七二二四名兒童才有一位醫師照顧,差距達四倍以上。在屏東和台東兩縣則連一位兒癌專科醫師都沒有。同樣的趨勢在兒童免疫、新生兒、兒童消化專科醫療的分布也有相同趨勢。

醫材、藥費…健保砍太狠

南部一家大型醫院最近曾經停進青少年類風濕關節炎的用藥,原因是院方認為這項藥物進價太高「不賺錢」,醫院如果太多這類不賺錢的藥,恐怕要承擔巨額虧損,所以忍痛割捨。

但這項藥物對併發虹膜炎的關節炎患者的治療很重要,如果不用藥,孩子不只關節炎會惡化,可能眼睛也會瞎掉。兒科醫師雖然不忍,也只好對家屬說,「你們去別家醫院試試,醫院不進藥,我也沒辦法」。

「小青」出生後就有聽力障礙,必須裝設電子耳。這項醫材健保有補助,但只補助一耳,孩子想要有完整的聽力,必須自費另一耳。一問之下,另一耳的費用卻要八萬多元,對弱勢家庭來說根本是天價,媽媽難過問醫師,「能不能便宜一點?」

醫師去了解健保給付兒童助聽器的情況後才明白,健保給付電子耳只有兩萬多元,加上維修保固的成本,廠商根本是賠錢賣,只能靠自費部分來填補,廠商說「沒辦法…健保砍得太狠了」。

謝奇璋表示,台灣健保問題很多,拚命壓低診療費、醫材與藥費等,造成台灣的醫療成為全球最廉價之一,但長期下去,廠商根本不敢進先進的藥物與設備,相對也會讓台灣的醫療水準愈來愈比不上先進國家。

他指出,前一陣子連最基本的抗生素「盤尼西林」都缺藥,問題就在藥價砍太低,廠商不願意進藥,而兒童醫療因為資源本來就比成人少,擠壓更嚴重,都是真實發生在醫療現場的景象,政府不能再忽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