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名醫觀點

暖氣有助遠離武漢肺炎?醫師:高溫、乾燥降低病毒活性

醫師提醒,預防這些呼吸道病毒的大原則均類似,個人應注意保暖、衛生習慣、呼吸道衛生、咳嗽禮節以及勤洗手。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預防這些呼吸道病毒的大原則均類似,個人應注意保暖、衛生習慣、呼吸道衛生、咳嗽禮節以及勤洗手。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武漢肺炎與流感病毒雙雙夾擊,使得這個春節人心惶惶,網路上也出現許多自保小撇步,其中一招是開啟暖氣。醫師表示,開暖氣能使環境更溫暖、更乾燥,雖然不能殺死病毒,但相對能限制病毒活性與存活時間。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所有病毒都有一個共通性,溫度越高、環境越乾燥,其活性越低、生存時間越短,到達攝氏56度左右則能被殺滅。相反地,溫度越低、環境越潮濕,病毒就越可能活躍,這也就是為什麼呼吸道病毒經常在冬季造成流行、受寒的人較容易遭病毒入侵。

李明政表示,暖氣的溫度雖然無法殺滅病毒,但它會使環境溫度升高、使環境變得較乾燥,因此理論上能降低環境中病毒的活性與生存時間。同樣的道理可以應用在飲食,這段時間盡量吃熟食、減少生食,也能降低遭病毒感染的風險。

相對於流感,武漢肺炎更棘手的是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因此更應作足預防工作。李明政表示,預防這些呼吸道病毒的大原則均類似,個人應注意保暖、衛生習慣、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平時應勤洗手,包括咳嗽或打噴嚏後立即洗手、戴口罩與摘口罩後洗手,「有水的地方就洗手」。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