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罕見疾病

罕病新知/精準醫療 設國家級生物資料庫平台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左)、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中)、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右)等,共同研商規畫成立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記者陳雨鑫/攝影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左)、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中)、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右)等,共同研商規畫成立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八年前通過「人體生物資料管理條例」,中研院推動「人體生物資料庫」,衛福部與國衛院整合國內31家醫院,宣布成立「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指出,這是台灣為了再生醫學、精準醫學、智慧醫療等射出的三支箭。

衛福部昨天舉行「台灣精準醫療啟航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副總統陳建仁說,生物資料庫(Biobank)近年備受醫學界重視,國內發展生物資料庫時,他正在國科會服務,當年針對廿萬名健康成年人進行追蹤調查,蒐集到14種疾病患者生物檢體,但各家醫院資料未整合。

經過多年發展,陳建仁說,台灣的生物資料庫已萬事俱備,接下來展開整合,政委吳政忠已允諾協助,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若完成,將是全球唯一有2千3百萬人健康資料的大數據。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目前相關生物檢體都分散在全台大小不一的生物資料庫,運用受限,申請程序也繁複,無法發揮綜效,未來將串連31個資料庫並整合成單一窗口,簡化申請程序,可望發展出更多適合台灣人使用的新藥或治療方案。

國家級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計畫,將結合31家生物資料庫,估計有46萬名參與者、450萬件檢體,未來也將結合健保、癌症登記、罕病等資料庫,提高國內生醫研究與精準藥物研發等應用。

精準醫療 智慧醫療 罕見疾病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