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女性活得久 不見得活得好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女性向來比男性長壽,但研究發現,女性活得較久,卻不見得活得比較健康。

東海大學統計系教授林正祥分析,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男女的健康餘命,差距達百分之八,六十五歲以上女性的不健康存活年數,比男性多二點二五年。他表示,女性活得比男性久,但生命末期品質不見得比男性好,由於老伴先離開,女性晚年孤苦無依者,不在少數。

走進台北市中心一間公營護理之家,入住長者超過一半是女性,護理之家的主管不諱言,女性入住時間與人數都比男性多,這些女性大多老伴已離開人世,只能依賴子女陪伴。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不諱言,一些老年醫學常見的疾病,女性確比男性多一點,包含憂鬱症骨質疏鬆症、甲狀腺疾病與風濕免疫疾病,這些都影響女性老化後的身心健康。

除了工作壓力、意外事故外,詹鼎正表示,很多急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比較容易發生在男性身上,這些因素都是造成男性比較短命的原因。

多數研究發現,要活得長壽也要活得好,除了有賴健康身體外,也要多參與社會活動,但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約有六成長者平時不愛出門活動。

【2014/08/16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