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水腦腰椎引流 嗜睡、駝背全改善

腦脊髓液分流術 圖/陳建民醫師提供非報系
腦脊髓液分流術 圖/陳建民醫師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陳建民、陳瑩潔】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67歲劉先生,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病史,藥物控制良好,平時喜歡攝影、爬山及旅遊,但近半年出現嗜睡、記憶力下降、走路緩慢、手腳無力等症狀,變得不愛說話,且講到一半就突然睡著。

一開始夫妻倆以為是慢性病及老化所至。但劉先生走路時愈走愈駝背,且腳掌離地能力變差、不能保持平衡,且尿失禁。太太也表示先生手持碗筷能力下降、睡覺時呼聲變大、起床及走路時需要攙扶,讓旁人以為劉先生已年過八十。劉先生到醫院做詳細檢查,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為水腦症,入院接受治療。

正常成年人腦室裡,每天大約有300至500C.C.腦脊髓液產生,成分為葡萄糖、鹽及微量蛋白質。正常運作下,腦脊髓液會被人體吸收,一旦無法吸收,就會形成腦部積水,所謂的水腦症,成因不明,通常發生在腦部曾經受傷的老年人。

水腦症的治療通常為手術治療,把腦室內的腦脊髓液引流至身體其他位置,如心房、腹腔,目前常見手術為腹腔引流(見圖一),在患者腦部植入可調壓式引流管,將腦室積水引流到腹腔,調節腦室內壓力,主要風險在於術中可能造成腦出血或傷口感染。另外,腦脊髓液內置引流系統可能感染或阻塞,需視情況更換整個引流系統。

最新的腰椎腹腔引流手術(見圖二),從腰椎第三至五節接縫處,以一根長針注入腰椎脊髓腔,將一條細管子從針的通道中放入腰椎脊髓腔,引流腦脊髓液。醫師會在腹腔做切口並將閥門及導管植入腹腔,不需開腦、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可體外調整壓力、風險也相對更低。

此手術適用交通性水腦症患者,也就是從腦部流下來的脊髓液必須通暢,術前可先以腰椎穿刺,引流部分腦脊髓液,判斷為交通性或阻塞性水腦症。如果引流後病人症狀改善,表示為交通性水腦症。

此手術適用於常壓性水腦症、假性腦瘤、良性腦壓增高症、腦脊髓液滲漏等。

劉先生術後精神變好,不再嗜睡,走路不再彎腰駝背,步伐也較大。民眾若出現水腦症狀必須提早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並改善生活品質。

陳建民/彰化基督教醫院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中心主任

陳瑩潔/彰化基督教醫院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中心個案管理師

心臟病 高血壓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