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新曙光

50歲婦罹軟組織肉瘤久咳心悸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新曙光。
<div align="left">圖/顏厥全醫師 提供</div>
50歲婦罹軟組織肉瘤久咳心悸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新曙光。 圖/顏厥全醫師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文/張凱婷】

50歲婦罹軟組織肉瘤久咳心悸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新曙光

去年年初,50歲的吳媽媽(化名),忽然咳嗽不止、呼吸不順,以為是感冒,但因為嚴重心悸及持續呼吸不順而到醫學中心就診,經過斷層掃描後,原來是心包膜附近長了一顆腫瘤,這可讓吳媽媽吃盡了苦頭,因為腫瘤的位置附近有心臟和重要大血管,穿刺切片必須非常小心,院方直到第四次穿刺才取出腫瘤組織化驗,確認是罕見發生於縱膈腔的軟組織惡性肉瘤!

不明腫塊易輕忽 發現腫瘤已逾10公分

軟組織惡性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 STS)是一種較少見的腫瘤,可能發生於20-60歲的成人,65歲以上者約占半數。謝瑞坤主任指出,軟組織惡性肉瘤可發生在人體各處,由於軟組織惡性肉瘤常都是沒有症狀的腫塊且原因不明,初期更是像不小心撞到而產生瘀青的小腫塊,因此當腫瘤生長到病患意識到時,往往腫瘤已經很大,尤其長在腹腔或後腹壁,因不易查覺,還誤認為自己發胖、有啤酒肚,延遲了早期治療的先機,雖然每年診斷人數不是很多,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500人左右,卻占所有癌症死亡率近2%。

手術切惡性肉瘤 患者易遭截肢

軟組織惡性肉瘤症狀容易被忽略,但能透過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檢查出來,台北榮民總醫院顏厥全醫師指出,目前主要治療方式是手術切除腫瘤,由於好發於四肢,因此容易造成患者需截肢以保存性命,且手術對於腫瘤的局部控制狀況並不佳,腫瘤如超過5公分大且為高惡性度,至少有5成患者術後會出現轉移性病灶,約有3成病患死於轉移性或復發性疾病。

顏厥全醫師表示,在醫界研究之下,發現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Pazopanib),能治療軟組織惡性肉瘤,其作用就是能讓血管無法增生,使腫瘤得不到養分而萎縮,並且於今年11月通過衛福部適應症許可,用以治療先前曾接受化學治療的晚期軟組織惡性肉瘤患者。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惡性肉瘤 存活期增3倍

顏厥全醫師指出,EORTC最新刊登的一篇名為PALETTE的研究顯示,248位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Pazopanib)治療惡性軟組織肉瘤的個案中,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從7週增加到20週,不僅存活期增加了將近3倍,與傳統治療比起來,減少了截肢、造血功能底下等副作用,不過抗血管新生劑標靶藥物(Pazopanib)會有疲倦、高血壓等副作用,但相對提高了生活品質,對於惡性軟組織肉瘤的患者,的確是一大福音。

謝瑞坤主任、顏厥全醫師提醒,若發現自己身上出現腫塊持續數週或數個月之久且有增大的現象時,一定要儘速就醫,千萬別因疏忽而延誤及早診斷的時機;標靶治療現已成為不可或缺的治療方式之一,積極治療必能有效的控制腫瘤,進一步減少復發的機率,提高治療及生活品質,並為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

腫瘤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