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吃藥沒?智慧藥丸發通知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為人子女者常擔心老人家有無按時吃藥,科學家已研發智慧藥丸,裡面含有沙粒般的微小感應器,藥物進到胃裡接觸水分後,即可發出訊號,把老人吃藥的訊息通知家屬或醫護人員,既讓家人安心又可避免藥物浪費。

老人家吃藥後,感應器發出訊號,長者手臂上的貼片接收到訊號之後,再透過藍芽發到長者手機。長者手機會自動發簡訊給家屬或醫護等預設對象,告知服藥訊息。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技術由美國Proteus數位健康公司研發,名為「赫利奧斯」(太陽神),已在美國、英國試用。

英國Lloydspharmacy已在高血壓病患身上試用赫利奧斯,把裝有感應器的安慰劑和其他藥丸混在一起,確定系統運作無礙。

牛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塔拉申科說:「有些老人家一天要吃六、七顆甚至八顆藥丸。有的藥如果忘了吃,會有嚴重後果。如果年邁父母未吃藥,做子女的會希望知道。」

塔拉申科希望明年在心臟衰竭病患展開試驗,他目前只試用貼片本身。貼片除了能轉達吃藥訊息,也能追蹤、傳遞病人脈搏、體能活動量和睡眠模式等資訊。

Proteus希望很快能把感應器放進真正的藥丸中。該公司執行長湯姆森表示,病人服藥後,感應器會通報自己代表的藥物名稱,除了可讓病人家屬或醫護知道病人已經吃藥,也可避免該吃的藥物未吃而形成浪費。據估計,英國每年有3億英鎊(約台幣140億元)的藥物被丟掉。

隱私權運動人士擔心,病患的醫療資訊可能有外洩之虞。但塔拉申科表示,這套系統的安全度不輸網路銀行。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