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類SARS新型病毒 更易跨物種感染

傳播力比SARS更強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在沙烏地造成數十人死亡,讓當地民眾也很驚恐。 (路透)
傳播力比SARS更強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在沙烏地造成數十人死亡,讓當地民眾也很驚恐。 (路透)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思宇】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07_1348/f_467751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去年起中東地區傳出新病毒感染案例,起初稱之為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或類SARS冠狀病毒,由於新興病毒不斷出現,專家認為不應以「新型」來命名,因此改名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英文簡寫MERS-CoV)。專家提醒,此病毒目前看起來傳播力比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還強,慶幸的是,可用干擾素治療。

感染MERS的個案會發生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目前有確診病例的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卡達、英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法國、德國、突尼西亞及義大利等國。非中東國家的確定病例都有中東地區旅遊史或居住史,部分國家出現侷限人傳人的群聚感染事件。

根據世衛資料,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潛伏期為九至十二天,確定病例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病患有肺炎症狀,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不像SARS無藥可醫

冠狀病毒專家、中央研究院士賴明詔表示,從基因序列來看,此病毒未來很可能傳播迅速,會引起嚴重的疾病,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唯一比SARS好的地方是,干擾素治療有效,不像SARS無藥可醫。

至於此病毒究竟從何而來?賴明詔說,由於它的結構和蝙蝠冠狀病毒非常相似,所以科學家認為可能是起源於此。

感染方式進化

有別於其他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演化出一個新的感染方式:利用辨認宿主細胞表面一個高度保守的受體來感染宿主,這也使得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較無宿主的界線,而能進行跨物種間的感染。

賴明詔說,這表示此種病毒很容易在多種不同的物種間傳遞,在這些動物身上都可能會引發嚴重疾病,因此若感染到人身上,是很有可能變成嚴重疾病。

賴明詔說,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顆粒,以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民眾除了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外,由於野生動物身上帶有很多種已知和未知的病毒,從防疫角度看,民眾別和野生動物太親近。

中東旅遊要注意

疾管局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民眾至中東地區應提高警覺,注意手部清潔及咳嗽禮節,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地方,也不要和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從中東地區回國民眾,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入境返家後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冠狀病毒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