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移植感光細胞 視網膜退化有解?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視網膜的退化目前仍無法治療,成大眼科醫師張義昇進行動物實驗,以老鼠視網膜感光細胞,注射在視網膜退化老鼠身上,成功讓視力增進,為未來的人類治療帶來曙光。

張義昇是在國衛院贊助下,前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相關研究,他表示,全球都希望找出治療視網膜退化的方法,在美方協助下,已有不錯成果,未來將朝向人體試驗努力。

張義昇表示,視網膜退化是眼睛常見疾病,包括老年人或高度近視者的黃斑部病變,還有遺傳性疾病都會帶來退化,造成視力喪失,特別是台灣走向老年化、加上近視人口比率高居全球第一,相關患者逐年增加。

他表示,目前的治療只能延緩惡化,無法治癒,加上眼球的神經細微,無法整顆移植,醫學界目前朝向以移植感光細胞方式,尋求解決之道。

在台美合作實驗中,分離新生鼠視網膜感光細胞的前驅細胞,移植到視網膜退化成鼠的視網膜下空間,這些前驅細胞會移動到視網膜層,向上發展出神經連結,與雙極細胞連接,向下則發展出外節段,與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相連,使原本退化的視網膜大幅改進。

由於老鼠無法像人類一樣進行視力檢測,尚無法知道視力到底恢復到什麼程度,但從視網膜電位圖可以明顯看到視網膜功能的進步。

這項成果已在全球眼科研究會議中發表,受到矚目,張義昇表示,未來將朝向人體試驗努力,期待未來人類不再有視網膜退化的困擾。

視力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