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訊》春遊感染肺炎鏈球菌機率增

<div align="left">圖/光田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李昭儀醫師 提供</div>
圖/光田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李昭儀醫師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光田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李昭儀醫師】

春遊感染肺炎鏈球菌機率增

春天到了,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快樂出遊。但在冬春交替季節,氣溫忽冷忽熱,因此近期流行性感冒跟肺炎鏈球菌感染案例也激增,特別是二歲以下的嬰幼兒更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昭儀醫師指出在遊樂園等人潮擁擠的環境中,抵抗力弱的小朋友容易經由飛沫傳染而感染肺炎鏈球菌,尤其是台灣盛行的血清型19A,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家長不可不慎!除了平時需多注意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小寶寶也應在滿兩個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預防。

高燒咳嗽勿拖延就醫 可能為肺炎鏈球菌感染


李昭儀醫師指出,以最近的門診案例來看,今年農曆春節過後,A型流感的疫情有加溫的現象,而流行性感冒容易引發二度細菌感染,像是感染到肺炎鏈球菌;日前門診就有一個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肺炎的個案,一位一歲左右沒有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男童,生病後先於診所就診,但是一周後高燒仍不退,合併有嚴重咳嗽。後來來院求診,照X光後發現有明顯肺部感染的情況,經抗生素治療後,又發現呼吸急促及肺部肋膜積水,經院方持續治療後狀況有慢慢改善,但也到兩周後才完全痊癒;因此,李昭儀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小朋友感染流感後,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仍高燒不退,就要特別留心可能是感染了肺炎鏈球菌。另外,也應讓孩子按照時程進行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接種,才能給孩子最有效的保護。

血清型19A感染已達八成 嚴重會導致終生後遺症 甚至致命


肺炎鏈球菌包含了90種以上的血清型別,李昭儀醫師指出在台灣以血清型19A最為盛行,同時也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主要的血清型;根據疾管局2013年第十週週報數據顯示,血清型19A已高達八成 ,其高抗藥性、高侵襲性及高傳染率,也讓每年感染比例逐漸攀升,引發嚴重併發症病例也越來越多;李昭儀醫師進一步說明,感染到肺炎鏈球菌可能會出現輕則中耳炎、鼻竇炎等,更嚴重的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腦膜炎、關節炎、骨髓炎、腹膜炎等;其中像是敗血症或是腦膜炎,都有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以腦膜炎來說,即便是在治療完成出院後,仍可能會有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生後遺症;李昭儀醫師在門診經驗也發現,敗血症也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導致死亡的比例極高。如果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引發的死亡的機率更是大幅提升。

2歲以下新生兒應完整接種四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因此,面對肺炎鏈球菌感染,預防勝於治療。李昭儀醫師建議家長可以從日常生活及疫苗施打兩個層面著手;平常出入公共場所,要讓小朋友戴口罩、勤洗手,盡量待在通風場所。不過醫師強調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施打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才能積極預防血清型19A的感染!同時,家長也要留意疫苗接種的正確時程,在新生兒出生的第2、4、6、12-15個月時各接種一劑,接種四劑給予小朋友完整保護力;另外李昭儀醫師強調抵抗力低的2歲以下嬰幼兒即使不出門,也很容易受到家中較大幼兒的傳染,因此建議最好還是要在滿兩個月就開始施打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才能讓小朋友一開始就得到最有效的保護。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