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在醫院門診常見的6大醫療疏失

詹廖明義

【文/詹廖明義提供】

長年以來病人安全領域的發展趨勢,主要都著重在住院病人的照護品質,直到最近幾年,才有比較多的研究報告,是針對門診與住院的安全管理做分析比較。

根據美國醫學會(AMA)統計,門診量是住院的300倍,但在2009年醫糾賠償案件,卻是門住診約各佔一半。

所以在門診到底有哪些安全上的疑慮?

在美國門診手術非常盛行,是眾所皆知的事,但手術安全把關目前也是比照住院病人的準則,推得如火如荼,毫無縮水。

根據AMA稍早的報告Research in Ambulatory Patient Safety2000-2010:A 10-year Review. 門診病人可能遭遇的醫療疏失有6大類。簡單介紹如下:

1、用藥疏失:

如處方錯誤,劑量錯誤及老年病人的多種用藥問題(polypharmacy).

2、診斷疏失:

包括誤診及延誤診斷。佔門診醫糾的46%,,而最常發生醫糾的診斷錯誤是關於癌症。

3、檢查檢驗疏失:

包括檢體弄錯,檢體遺失,延後通報異常值,怠忽追蹤檢查結果

4、臨床知識(不足所導致)疏失:

主要指的是醫師在知識技術方面有不足,而導致診斷與治療決策的疏失,如處理不當及發生合併症。

5、溝通疏失:

含跨部門轉送及轉送過程的訊息傳遞不完整,因健康知能不足,語言不通而誤會、誤導或衛教失敗。

6、行政管理疏失:

如排程或預約疏失,拿錯或送錯病歷或文件而導致弄錯病人身分,未妥善保護病人隱私,儀器設備及人力不足或時間管理不當所致。

此外,門診病人通常比較主動且可以自我照顧,比起住診複雜性較低,但目前缺乏標準化的分類(Standard taxonomy),不容易比較研究報告的內容,看要怎麼做才能讓門診醫療更安全,也不容易達成共識(Consensus)。

綜上所述,AMA Report可用來鎖定員工教育訊練的重點,但目前最夯的幾個方向還是注重全面性的提升健康知能(Health Literacy),及團隊訓練Team Training含溝通技巧,並沒分門住診有何基本差異;當然門診病人也常發生給藥錯誤及癌症的延誤診斷與追蹤,值得在此重複強調其重要性。

★詹廖明義「病人安全文化塾」blog:http://blog.udn.com/ptsafetyrm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