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核刪醫療費 一年省140億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健保局公布今年上半年醫療核刪項目,包含住院費、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電腦斷層造影與磁振造影,分別名列核刪比率前十名;健保局估計,核刪後平均每年約可省下一百四十億元,但醫師也擔心這種事後審查,會打擊醫師士氣。

健保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光是一般病床住院費,就核刪了近十六億元,另外包含氣球擴張術核刪六億元,電腦斷層掃描與磁振造影也核刪了近十億。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陳玉敏表示,這些核刪費用最後仍會回饋醫界,同時可防止醫療資源使用不當。

陳玉敏表示,遭核減的項目多半是因病歷記載不完整,或沒有辦法提供必須做高科技檢查的佐證;她說,過去甚至有發現病歷只填寫「同前病歷」的情況。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說,很多輕微心肌梗塞或骨折患者,其實不需要做氣球擴張術或動用高科技儀器檢查,但醫師最後仍決定做;也有病患住院六、七天後已康復,卻持續住院。

健保局自二○○八年以來,刪減醫療費用已累計近五百八十七億元。但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這種審查制度根本是事後諸葛,對前線救命的醫事人員不盡公平。

殷偉賢說,只要是重要的心血管,或心臟病發作頻率高,即使非急性病患,多數醫師也會考慮進行氣球擴張術。他說,畢竟醫學本來就沒有絕對性,且醫師在前線得第一時間決定醫療處置,「事後審查也不見得公平。」

高雄榮總遠距影像醫學科主任楊宗龍說,就算車禍骨折,每個病患傷勢也不同,為掌握病患是否適合開刀,攝影掃描是不得已的。他說,美國有醫療決策系統輔助醫師做決策,但國內目前仍依靠經驗;為保護自己,多做診斷對醫師與病患都比較保險。

※延伸閱讀》

‧健保核刪醫療費 醫界憂打擊士氣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