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老人補打13價疫苗 建議部分補助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臨床顯示,曾接種舊型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中老年人,超過四年時,體內抗體恐逐漸失效,若再補打一劑23價疫苗,抗體效果更差。疾管局肺炎鏈球菌疫苗工作小組最近建議,政府可以考慮以部分補助方式,讓老人補打時選擇13價疫苗。

疾管局肺炎鏈球菌疫苗工作小組成員、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國內外臨床研究證實,老人施打23 價肺炎疫苗後的三至五年,抗體只剩原先的三分之一,再補打一劑的預防效果更差。

為此,陳伯彥指出,工作小組已經向接種委員會提出建議,希望政府採取部分補助方式,由老人家自行貼一點錢,乾脆直接打13價肺炎疫苗。

疾病管制局統計,去年國內837人罹患侵襲性鏈球菌肺炎,造成98人死亡。其中者75歲以上罹患173人、36人死亡,罹病及死亡比率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

統計顯示近三年來,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患者逾半數為50 歲以上成年人。成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平均死亡率高達兩成,併發腦膜炎或敗血症,死亡率更超過三成。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新型13價肺炎疫苗屬於接合性疫苗,接種後所產生的抗體具有免疫記憶。中老年人以及慢性疾病患者如需接種疫苗來預防肺炎,如經濟許可,可以選擇13價劑型疫苗。

肺炎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