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正子造影 有利追蹤膀胱癌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屯報導】

診斷膀胱癌的膀胱鏡為侵入檢查,常令病人疼痛難耐,台中榮總研究正子造影技術,改善以往藥劑干擾顯影問題,有效提高診斷率,造福須長期追蹤的患者。

1名50歲婦人罹患鼻咽癌,接受全身掃瞄發現膀胱有異,切片為惡性腫瘤,手術切除後4個月,醫院以正子造影檢查,診斷膀胱癌又復發,另發現局部淋巴轉移,及早發現施以化學治療。

台中榮總核子醫學科醫師蔡世傳、魯祐祐解釋,癌細胞吃葡萄糖的能力,比一般細胞更強,正子造影利用此原理,替病人注射藥劑後,顯影癌細胞位置,但藥劑經泌尿系統排出體外,易干擾膀胱癌診斷。

中榮團隊增進技術,注射利尿劑降低膀胱的藥劑濃度,可提高診斷率,今年已累積50個成功案例,刊登國際「SCI」雜誌,建議擴大用於癌症篩檢及後續追蹤。

醫師指出,以往診斷膀胱癌仰賴膀胱鏡,但尿道侵入檢查讓病人不適,尤其膀胱癌復發率超過6成,定期追蹤的患者苦不堪言;另外,透過肉眼或顯微鏡觀察血尿,篩檢膀胱癌難度高,正子造影可早期發現掌握治療時機。

膀胱癌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