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有了雪隧 宜蘭心肌梗塞死亡率降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

打通一條隧道,也可以救活不少人命。中央大學研究發現,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短期死亡率有下降;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交通便利,促進醫療人才流動的結果。

自從雪隧通車後,台北到宜蘭的行車時間,大幅縮減一半以上。為了解此一交通的變化,是否影響宜蘭的急重症醫療,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蔡偉德,收集二○○四年六月到二○○八年六月之間,宜蘭當地居民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住院治療資料,並以花蓮縣病患為對照組分析。

蔡偉德說,比較宜花兩地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出院後〺天內死亡率與再住院率,結果發現,通車前一、兩年,宜蘭人因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原本在百分之十二到十八之間,通車後的第一、二年,死亡率則下降到百分之八到十三。

相對的,花蓮縣民眾的健康顯然未因雪隧通車而受惠,心肌梗塞的短期死亡率仍然在百分之十八上下。

雪隧通車前,往返台北宜蘭兩地,僅能依賴北宜公路,車程常在一小時以上;雪隧通車後,花不到一小時就可往返兩地,大幅縮短行車時間。蔡偉德說,急性心肌梗塞病患需要就地緊急處置,研究發現可能是因為交通便利,讓大台北醫師更有意願到宜蘭看診。

但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江東亮說,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醫療團隊在雪隧通車前就進駐宜蘭,且此研究僅以雪隧通車前後兩年為比較基礎,恐需長時間追蹤才能看出結果。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