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為了工人 魏福全發揚顯微醫療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魏福全,追求專業完美,當選中研院院士實至名歸。 記者楊德宜/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魏福全,追求專業完美,當選中研院院士實至名歸。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龜山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名醫魏福全,是中研院院士當選人,在他的學生、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林志鴻眼中,魏福全致力追求完美、專業,用顯微鏡、比髮絲還細的手術縫合線,助病患殘肢恢復功能,扭轉人生。

魏福全曾任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1977年追隨榮譽院長羅慧夫到林口長庚醫院服務,當時台灣的家庭工廠多,工作意外也多,很多人因手部壓碎傷或截肢,讓魏福全下定決心專攻當時冷門的顯微重建醫療。

林口長庚醫院最高顧問吳德朗說,顯微重建是很冷門的科系,「他把它變成世界第一,實在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

魏福全努力下,林口長庚醫院在1981年首創顯微手術加護病房,提升手術成功率,他的原創性學術研究貢獻是腳趾移植為手指,曾有6歲病童雙手手指截肢,魏福全以5個腳趾移植到殘手上,還保有寫字等手部功能,病童現在已讀大學。

林志鴻說,魏福全鑽研各種大腳趾、塑形大腳趾、趾球皮瓣等10幾種腳趾移植,發表最困難的4指或5指全失的分類,及腳趾移植的理想重建方式,撰寫約70篇文章,為世界顯微重建醫師進行腳趾移植前拜讀的金科玉律。

美國整形外科學會2006年,選出整形外科400年來最有貢獻的20名醫師,魏福全是唯一亞裔。林志鴻說,當時只有6人在世,只有魏福全仍活躍地研究與手術,整形外科領域讚譽他為「活的傳奇」。

魏福全去年未當選中研院院士,今年終於獲得肯定。吳德朗說,魏福全值得年輕醫師學習,「他證明只要肯努力,就可以達到世界級的研究」。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