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花蓮醫療重北輕南/來不及北上就醫 轉診路上斷氣

花蓮縣鳳林平林陸橋昨天發生小貨車衝到對向車道,與轎車發生車禍,貨車車斗卡在護欄上。
記者邱立雅/攝影
花蓮縣鳳林平林陸橋昨天發生小貨車衝到對向車道,與轎車發生車禍,貨車車斗卡在護欄上。 記者邱立雅/攝影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范振和、陳俊智、邱立雅/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南區大型醫院都集中在玉里鎮,台 九線花東縱谷路段車禍頻繁,圖為一名車禍 傷者被送往玉里榮民醫院急救。
記者陳俊智/攝影
花蓮縣南區大型醫院都集中在玉里鎮,台 九線花東縱谷路段車禍頻繁,圖為一名車禍 傷者被送往玉里榮民醫院急救。 記者陳俊智/攝影
曾有「死亡公路」之稱的省道台九線花東縱谷路段,昨天又發生車禍,一輛小貨車在台九線花蓮鳳林段疑因天雨路滑,衝撞對向一輛轎車,四人受傷,這是七月以來台九線花蓮縣境發生的第〺八起車禍。

據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近十年來,台九線花蓮縣境每年平均發生廿九件死亡車禍,最多時一年逾四十件,十年內三百多人命喪花蓮台九線。

縣警察局交通隊長黃增樟說,鳳林至富里台九線公路,意即花東縱谷路段,廿年前每月平均發生十二起死亡車禍,被稱為「死亡公路」;一九九九年起,道路不斷拓寬、設紅綠燈、設測速照相機、派員警站崗,死亡事故慢慢減少。

但台九線死亡車禍雖日漸減少,花蓮醫療資源不平均現象卻愈來愈嚴重,許多中、南區醫院無法動大手術,必須長途跋涉後送北區花蓮市醫院,重症病患常因時間延誤喪命。

花蓮縣醫療院所主要集中北區花蓮、吉安等地,全縣十家大型醫療院所,北區有五家;另五家散布在中南區台九線段、台十一線東部濱海公路,醫療資源明顯分布不均。

南區僅有兩名婦產科醫師,上月玉里榮民醫院鄭吟豪休假、玉里慈濟醫院詹文宗請調,南區婦產科醫生「從缺」;有孕婦開玩笑說「這時候千萬別早產啊,否則沒醫師接生!」南區還有醫院欠缺心臟或胸腔等外科醫師,病人得轉診到北區醫院,但路途遠,風險高,簡直在賭命。

昨天這起車禍,四人受傷,二名受重傷的曾姓婦人先送往鳳林榮民醫院急救,分別是腰椎斷裂與肋骨斷三根,最後轉往二百多公里外的台北榮總治療。

聯安救護車公司經理林大豐表示,一個月平均約有七十件後送不及案件,最常見的是車禍,有的半路惡化,從南區轉送中區鳳林榮民醫院,還未到醫院即停止呼吸心跳。

曾有位七十多歲阿嬤因肺炎轉送,上救護車時還能正常對話,途中突呼吸不順,轉送鳳榮插管不治。

※延伸閱讀》


‧花蓮醫療不平衡/斷指難縫 連轉3院耗12小時


‧花蓮縣長爭取 中區瑞穗設群醫中心

婦產科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