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浪費 醫界:醫師亂動刀該坐牢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日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健保「保大不保小」想法,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昨天在「守護台灣醫療高峰會議」建議,國人可公投決定健保是否只保大病。他表示,「醫界該檢討自己,不該怪民眾看診次數多。」不少醫師隨便動刀,申請健保給付,簡直是詐欺,「這些醫師該抓去坐牢。」

為解決內、外、婦、兒科和急診醫師人力不足,衛生署昨舉辦守護台灣醫療高峰會議,公布提高健保五大科支付標準等十二項策略。謝炎堯會後接受採訪說,美國那麼有錢,都不敢實施健保,台灣民眾每年平均就醫十五次,不可再調高健保的門診診察費及手術給付,以免醫療浪費。

「醫界該檢討自己,不該怪民眾看診次數多。」謝炎堯說,不少糖尿病、高血壓病患,三個月回診就好,但部分醫師為了賺診察費,要患者每個月回診。

他更直指,不少醫師隨便動刀,動不動就替患者裝心導管,置放心臟支架,申請健保給付,民眾卻沒獲得好醫療照顧,簡直是詐欺,「這些醫師該抓去坐牢。」

謝炎堯表示,健保如何調高給付,都不可能滿足醫師希望,主張民眾應負擔更多門診診察費,如此醫師不需看一堆病人,有較多時間解釋病情,討論最佳治療方案,國人還可公投決定健保是否只保大病。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江東亮強調,判斷大病或小病並不容易;他曾統計,健保醫療支出年年成長,窮困家庭的就醫費用卻未增加,「健保資源多是有錢人用掉。」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健保就醫便利,貧困家庭就醫仍少,他們連看病的交通費都付不出來,一旦保大不保小,經濟弱勢家庭生病更不敢就醫,「女人恐成第一個受害者。」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說,健保是否保大不保小可討論,但弱勢民眾除經濟差距,還可能有教育及醫療資訊不對等,小病恐因延誤就醫、變成大病。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朱益宏說,大部分醫師在健保給付項目不減少,保費不增情況下,屆時可能出走到國外,或改做自費項目。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