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治療死角! 台中偏鄉11區竟沒早療機構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市雖設有50家遲緩兒的早期療育機構,但過度集中市區,原中市多達31家,偏遠區如大安、新社、石岡、外埔等,連1所機構都沒有,遲緩兒的治療被批有「死角」。

台中市社會局長王秀燕解釋,偏鄉地區確有地理與資源上限制,為彌補不足,除了提升療育費用補助,也推動社區療育據點,甚至到宅服務,整個團隊前往為遲緩兒治療。

「住得比較遠的遲緩兒,難道就要受舟車勞頓之苦?」市議員黃國書質疑,他曾在市區遲緩兒療育機構碰到很多阿嬤投訴;東勢1名60多歲阿嬤每天早上6點半帶著發展遲緩孫子,至少轉3趟車、花近2小時,才能到位在北屯區的療育所。

黃國書說,偏鄉的療育資源不足,讓這些原本弱勢的家庭更辛苦。很多家庭都隔代教養,或父母忙於工作,遲緩兒照顧重擔落在祖父、母身上,這些老人家常因行動不便、無法出門,遲緩兒治療恐被延誤。

從資料上顯示,台中市遲緩兒療育機構以南區最多有6家,西、南屯和西區各有5家,原中市市區就多達31家;但原中縣除了以往縣府所在地的豐原區有3家,距中市最近的大里有6家,其他各區各1家,有多達11區連1家療育機構都沒有,包括霧峰、神岡、烏日、龍井、大肚、大安、外埔、后里、和平、新社、石岡。

王秀燕指出,目前遲緩兒療育服務多與機構或醫院、診所合作,部分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確實不易找到療育單位,已盡量克服,近日與弘毓基金會合作在東勢、新社、和平設「巡迴走動式」療育據點,結合物理、職能、語言、特教、心理、社工等專業團隊,提供個案服務。

王秀燕說,市府也募集早期療育資源車,車上備有兒童發展所需的教具、圖書、簡易療育工具等,送至偏遠地區,以定時巡迴方式服務。偏遠區的家長如有療育需求,也可洽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04-25249769。

發展遲緩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