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6000人在等腎!7年等到一個…「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61歲,罹患肝硬化、肝腫瘤的許英昌,目前在成大醫院肝臟移植等待器官移植。從醫師宣布他必須換肝那一刻算起,他已經等待了一年半。他說,「等待的時間,真不好受,但也只能習慣!」

國內器官捐贈來源稀少,像許英昌一樣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近8000人。等腎的人最多,超過6000人,其次為換肝患者。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屍體器官捐贈個案65人,僧多粥少下,等待之路遙遙無期。

大陸換肝500萬 留台慢慢等

「該你的,就是你的!」個性豁達的許英昌說,器官捐贈可遇而不可求,只能順其自然。如果整天求神拜佛,好像在詛咒其他人死,這樣對別人也不公平。曾有人建議他到大陸試試,但大陸換肝手術費用一次要500萬元,且治療效果有好有壞,他決定還是留在台灣慢慢地等。

據統計,國人至大陸換肝換腎人數逐年降低,94年有300 多人至大陸換腎,去年僅剩40至50人。換肝部分最多一年曾有200多,去年也僅剩數十例跨海到對岸換肝。

手機不離身 怕漏了救命電話

「這些年來,手機不離身,就怕漏了醫院協調師打來的救命電話。」等待腎臟移植六、七年的王侑蓁無奈地說,腎臟功能太差,必須固定到醫院洗腎,能否幸運等到移植通知,只能聽天由命。

王侑蓁2000年曾接受過一次腎臟移植手術,但移植後只維持五年,腎功能又惡化開始洗腎。她指出,移植前必需進行配對,之前曾聽說好像有兩、三個人符合配對結果,但疑似有人透過關係先搶到腎臟進行移植。

王侑蓁感嘆,她不知道傳言是真是假,但求醫過程確實遇過一些醫師的冷言冷語。為了增加移植機會,幾年前她幾乎全國走透透到各大醫院掛號看病,當時一位名醫師直言「想要排前面很難,根本沒希望」,因為她不是該醫院的老病號。

換肝 腎臟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