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理師人力不足 沒空吃飯、8小時沒上廁所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護理師人力不足,一人得當三人用,白天普通病房平均需照顧八至十床病人,值小夜或大夜班最少負責十五床,有時飯吃到一半,因家屬不敢處理病患親人排泄物,也得立即放下飯盒去處理。

雖然法律規定上班責任制是八小時,但每天工作十小時是家常便飯。一個病房串著另一個病房,把屎把尿、換藥床邊護理,來回走了八、九個小時,與接班的護理師交班後,才能騰出手來寫病歷、整理檢查報告。

一位醫學中心的吳護理師說,有時飯盒打開才扒兩口,還得去幫病患通便。有一次幫患者抽痰時間拖了點,另一床等著打點滴、換尿布的家屬就不斷抱怨,按了鈴護理人員卻一直不來。

在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得與生命賽跑,江護理師說,有的患者裝了葉克膜,還合併洗腎,每小時都要更換乾淨透析液,一旦患者生命徵象不穩定,護理人員就得全神貫注患者血壓、心跳、血氧濃度,以能隨時給藥、抽痰應變,有的護理人員上班八小時沒上過廁所,泌尿道感染比率不低。

除了勞心、勞力外,還得兼顧病家心情。

江護理師說,像病童血管細,同事費很大的勁,扎了三針才扎對血管,沒想到家屬聽到孩子的哭聲,氣憤焦急不斷在門外拍打、大喊「開門」,一副隨時要衝進來打人的模樣,也讓許多護理人員既驚又沮喪。

血管 泌尿道 血壓 血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