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114歲 世界最老執業醫生辭世

登馬克在2008年抱著曾孫慶祝110歲大壽。 美聯社
登馬克在2008年抱著曾孫慶祝110歲大壽。 美聯社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美國亞特蘭大執業醫師蕾拉‧丹瑪(Leila Denmark)在懸壺73年後,於本月一日辭世,享壽114歲。丹瑪103歲才退休,是世界上年事最高執業醫師的紀錄保持者。

丹瑪醫師於喬治亞州女兒家往生,預定五日舉行追悼儀式。她1931年開始於家中執業,2001年從醫院退休。辭世時也是世界年齡第四高的人瑞。丹瑪是全美經驗最豐富的小兒科醫師,1935年獲頒「費雪獎」,獎勵她對百日咳診斷、治療和疫苗的傑出研究。

丹瑪不喜歡談論她的年紀,但很難不提此事,她因大腦記憶清晰,直到110歲還不時提供電話諮詢,許多人打長途電話請益。丹瑪會退休是因視力逐漸衰弱。

丹瑪生平中值得一提的數字還包括她是喬治亞州第一位女小兒科醫師,亞特蘭大「亨里耶塔艾格斯頓兒童醫院」1928年開業時,丹瑪是第一位駐院醫師,也是在該院接受第一位病人的醫師。

在懸壺濟世的年頭裡,丹瑪的診療室不是在家中即是離家不遠,任何時間有病童登門,幾乎來者不拒,且儘可能花時間協助病童父母,以及思考如何讓治癒的兒兒童保持健康。

經濟大蕭條年代的亞特蘭大,是個受到煤煙汙染、天空總是黑鴉鴉的城市,協助兒童恢復健康與保持健康是一大挑戰。

丹瑪常在亞特蘭大附近的「中央長老會嬰兒診所」,免費為最窮的兒童治病。工廠工人或其他窮人無處可看病,常會帶子女到診所就診。

女兒瑪麗‧哈契森說,丹瑪熱愛她在診所的志工工作。她還說,丹瑪行醫熱忱無一日消減,以及飲食正確是她長壽的關鍵。多年來,一直有記者想做專訪,她都婉拒,但有人問幼兒病痛,如何保持健康,她都不吝協助。

丹瑪的孫子詹姆斯‧哈契森說:「她從未說過行醫只是工作這種話。」她的家人特別強調,丹瑪從不求名,唯一目標是讓幼兒健康長大成人。

※延伸閱讀》

114歲的Leila Denmark 世界最高齡傳奇小兒科醫師

兒科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