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七年前…李明鍾救不活邱小妹 哽咽寫感言

神經外科醫師李明鍾當年為救邱小妹,費盡心力。
 本報資料照片
神經外科醫師李明鍾當年為救邱小妹,費盡心力。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田兆緯/台中報導】

七年前台北市發生邱小妹人球案,被醉父以酒瓶砸傷頭部昏迷的邱小妹,在台北市找不到一家肯收治的醫院,最後由救護車送到約二百公里外的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當時正在急診室值班的李明鍾,一心想著「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緊急動刀急救。

但邱小妹仍敵不過死神召喚,李明鍾在病床邊哽咽寫下數千字「折翼天使」手稿。

李明鍾一開始並非專攻神經外科,而是整形外科,進童綜合醫院後,院長童瑞年看中他冷靜、有毅力,指導他轉入最需體力與耐力的神經外科,之後並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受訓四年。

邱小妹人球案,成就了李明鍾的知名度,卻也是他自稱「行醫最痛苦的煎熬」。

邱小妹案當時受全國矚目,李明鍾備感壓力,不僅要日夜觀察邱小妹變化,配合各醫院專家會診,還要面對媒體詢問、社會關注,甚至檢調訊問調查;但他在病患、媒體面前,維持一貫理性,從不顯疲態,更讓人肯定他專業形象。

邱小妹最終不治,他坦承在判定腦死那一刻,一度哽咽,「感覺就像失去女兒一樣」。當晚寫下數千字感言,訴說自己是平凡小醫師,對生命流逝無奈。

「他對病患可說是無微不至!」醫院資深醫護人員說,李明鍾不只是照顧邱小妹的十四天期間,以院為家、不眠不休,平常對一般病患也很心疼,怕病患開刀後疼痛,怕病情有任何變化,睡在醫院是常有的事。

李明鍾曾說,不會建議他的兒女當醫生,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落水狗」。此次他救人反挨告,面對媒體雖無言,心情起伏恐一時難以平復。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