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肺炎鏈球菌疫苗 3年後幼兒免費打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我國幼兒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比率逐年增加,但政府目前僅提供弱勢、偏遠地區免費接種。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日前質詢,衛生署昨天函復指出,已規劃於2015年起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屆時可望為廿萬新生兒家庭省下上萬元接種費。

根據疾病管制局的通報資料,近三年台灣地區肺炎鏈球菌感染病例,五歲以下嬰幼兒個案約占二至三成,比率逐年攀升,光是去年上半年就高達470例。

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主要發生在五歲以下幼童,其中又以二至五歲為高危險族群,感染後會導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部分兒童如腦膜炎病患,在治癒後仍有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後遺症。全球每年約有七十至一百萬名五歲以下的嬰幼兒因感染此菌死亡,在有疫苗可預防疾病中排名第一。

目前衛生署提供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免費接種,僅限於五歲以下中低收入戶幼童,以及山地離島偏遠地區2010年以後出生幼兒;且因兩歲以下須接種四劑、一劑費用達三千二,接種率也有限。

衛生署昨天函復江惠貞表示,希望自2013年起二至五歲幼童全面接種一劑;2014年對兩歲以下幼兒實施接種,2015年起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

肺炎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