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國中老年人協會:中老年人常用藥漲26%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根據美國中老年人協會(AARP)6日發布的報告,從2005年到2009年,美國中老年人最常用藥的漲價26%,漲幅幾乎是物價上漲率的兩倍。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學名藥價近年一直下跌,而且大部分醫生開出的藥為學名藥(generic drugs),但藥價還是猛漲。AARP健康策略資深副總裁雪柔‧馬瑟斯(Cheryl Matheis)表示:「正當美國經濟萎縮,物價上漲率極低之際,處方藥的藥價卻漲得沒有道理。」

但製藥業卻批評該報告誤導。製藥業表示,因為學名藥越來越普遍,學名藥的漲價近年已趨緩。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協會(Pharmaceutical Research and Manufacturers of America)發出聲明說:「AARP又發布另一項誤導的報告,該報告和處方藥市場行情不符。」

AARP調查醫療保險(Medicare)計畫2005年到2009年,最常開出的514種品牌藥和學名藥。該調查顯示,學名藥價格下跌31%,但在同時,品牌藥價上漲近41%,特殊藥價飆漲48%;同期間,物價上漲率為13%。

品牌藥價上漲是不爭的事實。追蹤製藥業行情的巴克萊資金研究公司總經理馬許指出,品牌藥的價格本來就貴,而製藥公司會將專利快過期的品牌藥價提高,以獲取最大利益。專利期過後,和品牌藥藥效類似的學名藥上市後,品牌藥的市場就會被瓜分。

使用最近資料的政府研究顯示,藥品花費近年成長不大。政府經濟學家去年研究發現,2010年處方藥的零售量僅增加1.2%,達到近年來的最低點。而另一個研究團體的報告顯示,2010年處方藥的花費成長為2.3%,比2009年的5.1%成長率降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