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庚急診室塞爆 病床得等7天

天氣變化不定,急診病號多,高雄長庚急診室病患,都「湧」到一樓大廳待床。 記者王昭月/ 攝影
天氣變化不定,急診病號多,高雄長庚急診室病患,都「湧」到一樓大廳待床。 記者王昭月/ 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冷氣團昨天又報到!這陣子天氣變化不定,不少高齡、慢性病患湧入急診,高雄長庚醫院急診室春節至今「塞爆」,每天至少150人「等無床」,待床病患已擠到一樓大廳,醫師憂心,再這樣下去會排擠到真正需要緊急治療的患者。

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龔嘉德說,到急診的內科病患比以往增加一成到一成半,多數是八、九十歲老人家,症狀以胸痛、胸悶、氣喘與心血管疾病居多,這與氣候有絕對的關係。

這幾天,長庚急診待床的病患,從急診室外頭的走道,「湧」到一樓大廳,醫院以屏風隔成臨時待床區,患者及親屬感覺很克難,一名洗腎的老先生上午突然血管阻塞,痛了一個多小時,急忙掛了急診,又等不到病床,他太太無奈地嘆說,「生病很辛苦、醫護人員很積極在調床了,但還是等很久」。

「春節以後延續到今天,急診幾乎每天都爆」,龔嘉德指出,天氣變冷,病患待在走道也不是辦法,因此集中到一樓大廳。現在急診看得到的病人都是待床的患者,不僅待床區,連治療區也是待床病人,「目前最大的困擾是,真正需要緊急治療的人進來會受到影響」。

待床現象無解,醫護人員照護壓力跟著升高,碰到急重症患者進來,還得費時「挪床」,有人形容「壓力鍋都快要爆了」。

龔嘉德說,醫院的醫療資源、空間、設備都有限,必須用在「刀口」上,呼籲輕症的病人儘量看門診或掛地區醫院的急診,不要動輒擠到醫學中心急診來,這樣對醫、病雙方都會造成風險。

目前高雄長庚每天有150到170人次等床,最多等5到7天不等,醫護人員不諱言,「喬床」的關說電話接到手軟,但實在愛莫能助。龔嘉德奉勸輕症病患少來醫學中心,這樣才不會造成命危患者延誤治療,也降低本身交互感染的機會。

血管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